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高考改革专栏>>正文
安徽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问答(五、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录取)
2022-11-28 16:55     (点击: )

34.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

从2024年起,高校将按物理科目类、历史科目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别录取。按“院校+专业组(专业)”,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特殊类型除外)。投档录取不分批次,按照考生总成绩分时分段进行。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35.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有什么变化?

高考综合改革后,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将主要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的组合方式,适当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满足考生志愿填报需求。考生志愿填报不分批次,按照考生总成绩分时分段进行。具体志愿数量及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设置等将另行公布。

36.什么是“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组合方式?

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实行“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后,则以“院校+专业组(专业)”为一个志愿单位。“院校+专业组(专业)”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专业)”,每个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37.“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填报有何优势?

一是能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设置模式,考生根据自己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填报相应的专业组志愿,专业组内可能是一个专业,也可能是多个专业(即使是多个专业也是对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跨度不会太大),考生按专业组投档后,符合条件的,可在该专业组内进行专业调剂,提升了考生的兴趣志向和最终所录专业的契合度,真正做到了“学其所好、录其所长”。

二是符合高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要求以及学校自身办学的需要,设置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按“院校+专业组(专业)”投档录取,能提高考生选考科目与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的匹配度,使学校招录到有相应学科特长和兴趣的考生,有利于进校后人才培养和学校自身发展。

三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促使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特长和专业志向,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38.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如某高校的某专业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则表示考生选择性考试3科中只要选考物理就可报考该专业,对另2科再选科目没有要求。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提前两年公布。我省将汇总在皖招生高校所提的选考科目要求,及时提供考生参考。

39.高校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高校将严格按照提前公布的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并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按照“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两类分本、专科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如果某一专业既可按“物理科目类”也可按“历史科目类”招生,也须分开编制招生计划。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