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高考改革专栏>>正文
安徽省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读问答(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2022-11-28 16:54     (点击: )

29.为什么要建立并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展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育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有利于促进普通高中转变育人方式,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重要参考。

30.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素养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

普通高中学校还可以基于学生发展的年龄特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分年级在上述五大指标框架内增设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评价内容。

31.通过什么方式记录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

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使用统一的“安徽省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记录、录入典型材料和客观数据,经整理遴选、审核公示后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32.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如何应用?

一是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发展。普通高中学校要利用每学期的班级评价结果建立学生分类发展性评价体系,指导学生建立自信、克服不足,学会自我管理,明确努力方向;引导教师全面、深刻地了解学生,反思教育教学行为,优化德育过程,实施素质教育。

二是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和评价数据,定期根据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要求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诊断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中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督促普通高中学校组织开展素质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三是作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2024年起,高等学校在安徽招生章程中应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33.如何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的真实可信?

一是建立审核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负责审核各自录入“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与数据,学生遴选进入的成长记录需经班主任及有关教师和学校审核。

二是加强信誉考核。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各地、各校综合素质评价中材料的真实性纳入诚信考核体系,并依据教育诚信体系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将依法予以追责。弄虚作假的实证材料不得作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学生个人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给予批评教育,性质恶劣的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本人承担相应后果。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与追责制度,建立公示制度、复核制度、抽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