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最坚强的生命“医”靠!学校一附院全力以赴为淮南市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兜底”
2023-01-11 15:28     (点击: )

 

2022年12月7日“新十条”发布以来,新冠疫情防控进入特殊时期。学校一附院就诊患者数量激增,一批有基础病的危重患者亟需诊治;医护人员被感染减员,工作负担陡然加重......

“全力‘保健康,防重症’,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一附院作为淮南市唯一的公立三甲医院和淮南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收治定点医院,发挥“硬核”实力,全面动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院一盘棋”“全院一张床”,统一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救治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尽最大努力攻坚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做全市人民最坚强的生命“医”靠。

一附院“白衣战士”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无畏坚守、砥砺鏖战,用血肉之躯筑成防御疫情的第一道“防波堤”,用“战斗与治愈”唱响“以生命挽救生命”的主旋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公立三甲医院的大责任、大担当。

全面动员科学部署

——坚定决心,鼓足士气,吹响抗疫集结号,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国家需要,医者使命。面对疫情防控由“防”转“治”的新变化、新要求,一附院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升级防护举措,畅通救治流程,上下团结一心,携手共克时艰,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服务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我们要有舍院决心,不考虑任何经济因素。只把救治生命作为唯一宗旨。”一附院党委书记杨立新掷地有声地表示。

为快速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有效降低重症率、死亡率,2022年12月26日,一附院成立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杨立新、执行院长刘新矿任组长,统筹全院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救治工作,及时根据院内疫情防控态势变化规划、调整救治工作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医疗资源调配、应急处置三个工作小组并分别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组织保障。除此之外,2022年12月28日,一附院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巡回专家组,刘新矿任组长,专家组对医院内设置的急危重症病区开展每日专家巡诊,并在巡诊后进行会诊会商,强化危重症患者治疗的专业性。

提振士气,鼓足勇气,全院一心筑牢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12月19日一附院党委发出《致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同志们的一封信》在全院职工的朋友圈不胫而走,给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12月29日,在医务人员日以继日连续作战压力沉重之际,一附院党委再次发出“为人民健康坚守 为生命安全护航”的动员令,号召广大医护人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也没有援军的战争,要抱着必胜的决心,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这场灾难面前,医务工作者就是战士,这种时候,我们一步也不能退。”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过程中正常医疗救治工作顺畅进行,2023年1月1日,在元旦佳节之际,一附院党委再次做出重要部署,要求全院上下一盘棋,全面进入紧急状态,取消一般休假、学术性会议,同时医院领导班子形成专班督导,减少择期手术数及常规住院病人治疗,加大住院病人床位周转率,对全院人员、物资、病床进行综合调度,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

应接尽接应收尽收

——敢于担当,共克时艰,“轻伤不下火线”,用生命守护生命

“应接尽接,应收尽收!”战时协调机制下,一附院主要领导作为总协调,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医务处及护理部等科室部门各司其职,分别统筹协调ICU病床和人员管理、急诊病人转科分流、医师调配、护理人力资源调配等,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科室科学调配人力,增加值班人次,保障患者就诊需求。互联网医院推出线上发热咨询门诊,呼吸、感染等多个学科医生参与线上咨询。

2022年12月下旬在疫情冲击下,一附院的医务人员成为了最早被感染的群体,患者的就医需求与医务人员减员矛盾突出。但一附院全体医护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以“轻伤不下火线”的坚定姿态,“誓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决心信心,无私无畏、全力奋战的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

“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一附院党委及时协调指挥,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每个科室,关怀慰问医护人员。各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党员带头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彰显担当。医院人员全员坚守,勇毅前行,他们中有边输液边坚守岗位的,有24小时连轴转的,有忍着剧烈咳嗽带着嘶哑的嗓音坚守一线的,有拖着尚未痊愈的身体在病房穿梭的……大家都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与时间赛跑,全力守护患者“生命线”。

作为人流量巨大的疫情一线科室,急诊科仅在疫情高峰期的100小时内就接诊患者1000多人。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洪德瑞带领医护人员克服感染后身体的不适,全部放弃轮休坚持值班值守,其中徐沐医生把孩子送回父母家,主动要求不回家,全天在科室参加值班。科室坚持以“快”制胜,拼在“最前线”,尽最大努力提高急诊服务的最大饱和容量、最大承载能力、最大运转效率,疏导就诊高峰,尽力尽快将急诊病人收入相应的病区。

一附院感染就诊第一科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近期一直是“人满为患”,科室全体医护人员24小时连轴工作,每天都有医护新发病例感染,高热、全身疼痛、咽痛。工作量骤增、身体病痛、极限疲惫……他们从未有过退缩,科室主任、主任医师刘家昌顶着高热统筹安排调整班次,只要岗位缺人,大家都在积极要求返岗,与患者呼吸与共,用平凡之躯守护万家灯火。

作为为生命托底的最后一道防线,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住满了急危重症患者,他们大都是高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气管插管、支气管镜、吸痰……都需要医护人员悉心照顾。科室医护人员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感染概率大大增加,不断有人“中招”“倒下”,在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化奎的带领下大家依然坚守岗位,确保患者救治不停歇。每当看到一个个凶险的病人,经过紧急抢救、及时治疗脱离危险,他们都会倍感欣慰。

“虽然在精神和肉体上的疲惫达到极限,但只要能坚持,我们就一定会恪尽职守,守护病人。”各科室医护人员表示谨记“崇德 仁爱 精诚 拓新”的院训,不忘初心,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全院规培生主动留守临床一线,与医院职工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医者初心与担当。

不负信任不负重托

——全院一盘棋,全院一张床,扩容重症救治资源,托住重症生命底线

全力救治重症患者,竭力挽救每一个生命。一附院坚持全院一张床、全院一盘棋,动员一切力量、打通所有科室,全力以赴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

自2022年12月26日以来,一附院已开设8个急危重症病区。全院病区所有床位由分管院长直接调度,病人救治工作由医疗救治工作组统一负责,各病区负责人都是安排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等相关负责人担任,所有医生从各科室统筹抽调。

“我们作为淮南市唯一的公立三甲医院,要负责做好全市新冠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兜底’工作,通过积极规范的诊疗,让病人更早的康复。”一附院副院长谢应海介绍说,1月上旬以来,医院发热门诊、急诊病人量略微下降,但是危重病人仍不少,特别是医院接收的从基层机构转诊来的重症病人增多,治疗难度也加大。

“我们竭尽全力,让一线医护人员安心战斗。”临床医护人员守护患者,后勤保障组则及时落实关爱政策、细化保障举措,让战“疫”前线的“战友”省心、安心。一附院党委统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副院长周淑萍组织推动,迅速采购紧缺设备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监护仪、经鼻高流量氧疗仪(呼吸道湿化器)共计254台,全力保障各病区及时改造完成,确保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为科学、规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工作,一附院及时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国家最新相关政策对全院一线救治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促进有关治疗更规范更合理。

不放弃每一个生命!一附院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全力施救!一位位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陆续出院。今天,经过医院精心治疗,又有两位高龄“大白肺”患者康复出院。“生”的希望逐渐散播到医院的每个角落,胜利的曙光近在咫尺!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初心。一附院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全市唯一公立三甲医院的使命担当,继续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思想不松、救治不停,保障重症救治率,降低病死率,全力以赴筑牢人民生命健康防线,让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来源:第一附院)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