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安全学院喜获两项2022年“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22-12-26 15:16     (点击: )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2022年“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重点专项的立项通知,安全学院喜获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江丙友教授承担的“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是我校获批的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第一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该课题隶属于“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牵头,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

我校将针对矿山采掘、浮选等高产尘作业区域,开展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研究,构建矿山采掘选高产尘作业环境“减、阻、降、除、捕”一体化粉尘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纳米纤维膜、压电纤维膜与智能多参数感知的超疏水呼吸防护设备,为提高矿山作业环境和空气质量、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健康提供技术支撑。

窦林名、马衍坤教授共同承担的“冲击危险区源头判识及全时空智能预警理论与技术”是安全学院承担的第三个“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领域重点专项课题,该课题隶属于“煤矿冲击地压区域应力监测与源头防治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是由中国矿业大(北京)牵头,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煤科工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

我校将针对冲击地压“致灾源找不准、预警效能不高”难题,研发冲击地压源头井-地联合全时全频全域高精度定位技术与装备,开发远-中-近全场动静态冲击源头全方位解释成像技术,研究冲击源头致灾全过程的多物理场信息演化规律,开发形成理论与数据融合驱动的冲击危险区判识理论与技术,实现冲击危险区的全时空智能评估与致灾源头的精确预警。研究成果能够全面提升煤矿冲击地压监测预警水平,有效指导冲击地压源头精准防控。

在学科带头人袁亮院士的带领和指导下,安全学院高度重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提高站位、找准目标,把科学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需求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有序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全面提升学科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能力,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十四五”是学科固本强优拓新的关键时期,全院教职工瞄准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勇于探索新路子,在职业安全健康新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撰稿:安全学院 杨文旺

核稿:马衍坤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