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团队获批职业安全健康领域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022-12-23 15:16     (点击: )

近日,根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布消息,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团队参与申报的“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重点专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立项资助,该项目系我国职业安全健康领域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校为课题承担单位,袁亮院士团队江丙友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课题“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经费400万元,项目周期为3年(2022.11-2025.12)。

袁亮院士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安全健康,充分发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与医学院、学校直属附属三甲医院优势,率先提出“煤矿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学构想”和“矿山空气革命”理念,将职业安全健康作为我校安全学科发展的五大方向之一,成立公共卫生学院,开设职业卫生工程本科专业,构建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牵头组建了行业首个“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职业医学与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安徽理工大学芜湖环境友好材料与健康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哲上海研究院”等理工医管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开启了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新篇章。近年来,袁亮院士主持完成“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陕北矿区煤矿空气净化与职业健康基础研究及关键技术装备与示范”“神东矿区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综合除尘技术”“综掘工作面云雾除尘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国家、企业重大项目研究,带领团队围绕煤矿粉尘源头治理、职业危害因素致病机理、个体防护、职业健康治理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与新体系,多项技术成果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并在安徽、陕西、山西、内蒙等大型矿区推广应用。目前,袁亮院士团队正在开展国家能源集团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井工煤矿粉尘与职业病防治研究”,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科学技术部设立的重大标志性项目,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等,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职业危害智能化监测预警和早期健康效应筛查干预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牵头,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袁亮院士团队以我国职业病数量最多、危害最严重的尘肺病为切入点,针对矿山采掘、浮选等高产尘作业区域,开展矿山粉尘危害工程防护和高效个体呼吸防护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关研究,构建矿山采掘选高产尘作业环境“减、阻、降、除、捕”一体化粉尘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纳米纤维膜、压电纤维膜与智能多参数感知的超疏水呼吸防护设备,为提高矿山作业环境和空气质量、保障矿山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健康提供技术支撑。

撰稿:安全学院 江丙友 郑苑楠

核稿:陆伟

编辑:宣传部 施培松

审稿:田中良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