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勤奋励志促成长 自强感恩育良才——我校大学生校内勤工助学侧记
2014-01-13 09:28 徐关怀    (点击: )

一群勤奋忙碌的身影,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用自己的劳动资助学业更是磨砺了意志、实现了自强、赢得了尊重,这就是他们——我校校内勤工助学的大学生群体。在本年度勤工助学活动即将收尾之际,作为校内勤工助学用工最多的两个单位,我们分别在后勤宿管中心和图书馆走访了部分勤工助学学生,让我们一同来分享一下他们的体会和感悟。

勤奋励志,努力成长

后勤宿管中心勤工助学活动主要有两项:宿舍楼内楼道和墙壁的卫生保洁,配合楼管阿姨做好学生晚间宿舍考勤并记录。图书馆勤工助学活动主要是将师生归还的图书分类上架和阅览室的卫生保洁。虽然都是日常而平凡的工作,但也需要耐心和毅力,需要仔细与认真,更需要热爱平凡重复劳动的真心,才能确保工作的圆满顺利完成。

“犹记得当初自己刚做保洁工作时,自己的手掌都磨起了泡;也不曾忘记每天早早起床去拖地,从夏天走到冬天,一切都是那么不容易。有时候会汗流浃背,有时候会寒风刺骨,有时候会精疲力竭,有时候会情绪低落……所幸的是我最后都成功地克服了他们,我坚持了下来!一路走来,勤工助学的日子让我成长了许多,它不但增强了我的体质和个人良好素质,也让我养成了不轻言放弃的珍贵品质,并且收获了大家庭的温暖和珍贵的友谊。”西区女生宿舍楼楼道保洁员李花同学的体会让人感觉真切朴实感人。

“提到打扫卫生,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很容易,但要真正做好却不是那么容易。比如,擦墙壁的时候很容易把水溅到身上,拖走道的时候,有许多的痰渍很难擦干净,必须用拖把使劲儿去擦,然后再拖才能清除。因为,既然我选择了,那么我就要做到最好!”北区15号男生宿舍楼楼道保洁员孙德可的体会,让人看到了一个正奋力干活儿大男孩的身影。

“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困难也是常常伴随而来。比如说,夏天时中午很热,而且灰尘重,打扫起来相当吃力,有时候同学吃的东西,尤其是方便面,掉落在地上没法捡,天气一热,气味相当难闻;秋天时梧桐的落叶便会洒落走道,每天它都是常客;冬天的早上异常寒冷,有的东西冻住了根本没法捡,每每打扫时也感到很冻手……但我告诉自己:只要坚持下来,我就又前进了一步!劳动确实很辛苦,但却是苦中带甜的!”北区男生宿舍楼外卫生保洁员徐小东同学的经历正印证那句“事非亲历不知难”。

“有时晚间宿舍考勤结束后回到宿舍我才发现快接近午夜12点了,虽然辛苦,但经过半年的锻炼,我不仅结识了不少朋友,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做事持之以恒的态度。”这是北区12号女生宿舍楼楼长助理何唯唯同学的成长体会。

“在图书馆参加勤工助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图书馆的老师和不同学院的同学,慢慢地使自己不再害怕与别人交流了。而在工作近两个月时,我收到工资到账提醒,看到自己账户多了两百多元钱,第一次明白自己的双手也可以挣钱,也可以减轻父母负担,这给了我更多的动力要做好这份工作。可以说,勤工助学给了我有形的财富——工资,也明白了父母挣钱的不容易,同时它更给了我无形的财富——责任意识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本部图书馆助理馆员兰悦同学不仅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更是收获了成长。

自强感恩,全面成才

说起勤工助学,同学们既有体会与感悟,但谈得更多是自强与自信,是成才与感恩。

“我没法选择出身,但我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可以用自强勤奋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虽然家庭不富裕,昂贵的费用给身在农村的父母带来沉重的压力,但在大学里,可以通过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勤工助学来减轻父母的负担,这让身处逆境的我找到了自信和希望。而每一次打扫卫生我也都是热情饱满,认真关注细节,打扫干净每一个角落,因为这是学校的信任,我必须问心无愧地去完成。”在北区图书馆报刊阅览室做卫生保洁的余琴同学,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对学校的感恩、是成长成才的自信。

西区图书馆馆员助理梁素兰同学谈到:“在老师认真地教导下,我第一次知道了图书馆里图书的管理方法,学会了更好地打扫卫生的技巧,给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在这里,一同参加勤工助学的学姐们鼓励我,让我好好地坚持下去,使我在陌生的地方有了坚强的后盾,不再畏惧。固定的工作时间使我学会了坚持,锻炼着自我;工作中的劳累使我深刻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父母用血汗给我换来的幸福生活;馆长和老师们在平时的关心问候以及节日里的祝福,使我感受到那里如家一样的温暖!”

“正因为出身农村,我能明白勤劳与认真的重要性,体会到为别人奉献的快乐。每当看到被自己打扫干净的室外,我总是感到很开心,不为别的,只希望大家生活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我想这也是为大家做贡献迈出的一小步吧。”“勤工助学是一个舞台,我要更好更精彩地展示自己,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他人一个舒心的释怀。”徐小东和孙德可同学充满豪情与自信地说。

这里选取的虽然只是全校众多勤工助学学生群体中的几个代表,但他们当中有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有学校优秀奖学金获得者、有专项奖学金获得者、有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有校英语竞赛二等奖获得者、有三好学生、有优秀学生干部、有啦啦操比赛全国一等奖团队成员、有辩论赛最佳辩手……这也正是校内勤工助学学生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成长成才很好地诠释了大学生勤工助学“锤炼思想、启迪智慧、提高素质、资助学业” 这一宗旨。

近年来,我校校内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蓬勃开展,学校每年提供勤工助学经费100余万元,为大学生提供1000多个固定和3000多个临时勤工助学岗位,有宿舍楼道卫生保洁和楼长助理、有图书馆馆员助理、有辅导员助理、有学生工作助理、有行政管理助理、有护校队队员、有运动会赛场的助理裁判、有招生咨询热线接听员……大学生们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全方位参与到学校的发展与建设当中,全年参加勤工助学的大学生近万人次。正如这几位同学的共同感悟所言:“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上进心,迷失前进的方向!”正是勤工助学这一“助学励志”平台让他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升,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赶走了内向和自卑,收获了自强与勤奋,收获了坚持与毅力,收获了磨炼与成长,收获了自信与成才,为他们将来更加自如地走上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必将成长为祖国建设的可用之才,成长为践行中国梦的生力军!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