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考生咨询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专业>>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6-11 15:25     (点击: )

学院概况

◆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机械工程(智能信息处理方向)、信息安全工程(网络安全及应用)、矿业管理工程(矿业信息管理)

◆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

师资力量:教职工82人,特聘教授2人,教授、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24博士生导师3人,学科方向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省级线上教学新秀1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1人。

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区块链工程6个本科专业,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现有全日制硕士生246人,留学生17人,本科生1998人。

学院围绕着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2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网络2省级教学团队;计算机实验实训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MOOC 及线上、线下、混合课程6门。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3项、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项目1项。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

学科竞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大学生创新计划大赛、ACM程序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RoboCup世界杯机器人大赛、全国物联网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等并获得国家级以及省部级奖项各100余项的好成绩

学院现有智能矿山、图形图像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四个科研团队。近5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获准授权专利15

◆学院拥有安徽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淮南分中心两个个科研平台。与富士电机(杭州)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安徽理工大学-富士电机实验室”,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与南京智能交通创新中心开展联合研发;与新华三集团、安徽博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知谋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云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安徽理工大学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数字学院”,挂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行。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坚实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基础,获得本专业良好的思维与工程训练,具备良好的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及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的工程型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概论、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J2EE架构与程序设计、Web前端开发技术、Android应用开发、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

◆毕业生能够胜任到各类IT公司、企业、研究所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有关的研究、开发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射频识别技术、嵌入式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从事物联网设计、开发、管理与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尤其在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物流、智能农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工业监测、智能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开发和维护工作。另外,学生毕业后可报考计算机及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联网工程导论、电工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传感器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设计、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安全技术等相关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信息安全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心理健康,专业知识与技能扎实,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信息安全及其相关知识,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知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和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网络与信息安全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信息产业、国民经济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相关的技术开发工作,可到有关科研部门和教育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本专业主要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信息论与编码、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及安全、数据库系统概论、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网络安全与病毒防范、信息隐藏技术、数据安全与恢复技术等相关课程。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四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本专业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

数字媒体技术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技术及工程管理等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有“知识、能力、人格”三位一体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及开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数字媒体专业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影视编导与制作、多媒体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动画原理与技术、3D/2D游戏开发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相关课程。

◆毕业生可从事应用软件、移动游戏、计算机动画、平面设计等数字媒体应用的研发和技术管理工作。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康的身心、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领域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理论和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技巧,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和能力,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和国际视野,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相关的领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的研究、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概论、编译原理、软件体系结构、信息系统设计与实现、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控制与测试技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Java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软件需求分析、算法设计与分析等相关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研究、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另外,还可报考计算机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区块链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素养,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现代密码学、区块链基本理论与核心技术、区块链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以及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与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另外,还可报考计算机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操作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双语教学),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现代密码学,P2P分布式网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与Solidity编程,Linux操作系统及编程,区块链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煤矿数据体系,区块链案例设计、开发与实现等课程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典型就业单位:

  •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 阿里巴巴

  • 亚信科技有限公司

  •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 国有五大银行

  •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 杭州富士电机(软件)有限公司

  • 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 江苏国泰新点软件有限公司

  • 微创(中国)有限公司

 

学院举行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淮南分中心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左)和校长袁亮院士(右)为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淮南分中心揭牌

学院和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学院

2BBB6

学院舞蹈《山歌好比春江水》获学校舞蹈大赛民族舞类银奖

学院民族舞《荷颂》获最佳服饰奖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