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考生咨询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专业>>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4-17 14:34     (点击: )

学院概况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机械工程

◆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机械工程

◆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2个:矿山机电工程、智能机电系统

◆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热物理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个: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

◆工程硕士授权点1个:机械工程

◆师资力量:教职工118人,教授29人(含特聘教授5人),高级职称61人,博导11人,硕导45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全国煤炭系统教学名师1人

◆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5个:机械工程校外实践教育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欧特克—机械工程专业综合改革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施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2个: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省级教学示范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2+1+1)1个:机械电子工程

◆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安徽矿山机电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省级实验室3个: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能矿山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机械工业矿山采选装备智能化重点实验室

◆省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安徽省矿山掘进与运输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煤矿降温及除尘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大型石化设备安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矿用安全仪器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钻采掘专用切割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液压支架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安徽省创新实践教育教育中心1个:工业设计

◆省级教学团队2个:机械设计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

◆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1个:《走进创造学》

◆省级精品课程3门:流体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训练

◆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2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应用创造学

◆近5年来,承办了2016、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安徽赛区竞赛,学生在国际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全国科技竞赛等各类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600多项,学生为发明人获发明专利200多项

◆典型就业单位:马钢集团、奇瑞汽车、江淮汽车、海螺集团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与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适应机械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胜任机电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保证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具备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具备运用创新思维,从事生产设计、技术革新和质量管理的能力;能解决工业现场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并能考虑社会、安全、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因素;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测量、控制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在国防科技领域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测控系统、智能仪器仪表和精密仪器等方面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质量检测、过程监测和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具备运用创新思维,从事测控产品设计开发、技术革新和质量管理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组织管理、沟通及交流能力,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备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业设计

◆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工业设计领域从事产品开发、研究、策划、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及交流能力;具备运用创新思维,从事设计开发、质量保证、设计管理和较高的设计鉴赏的能力;能完成新产品的开发、设计、研究,合理有效地提出设计和解决方案,并能考虑社会、安全、法律、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因素;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精神,能在化工、石化、制药、冶金、轻工、能源、环保、食品和建材等过程工业领域从事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督检测、过程控制、运行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学生具有通用机械产品开发与工程应用的初步能力;具有从事过程装备设计、制造、检测与管理的能力;具有从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开发及创新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经济、安全和环保意识,能正确认识工程对社会、环境的影响,具备团队协作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具备终身学习和跨文化学习的能力。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车辆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适应汽车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胜任汽车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保证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 本专业学生具备运用创新思维,从事汽车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保证及运营管理等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组织管理、沟通及交流能力,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需要。

◆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能适应机电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 本专业学生具备运用创新思维,从事机电产品设计开发、技术革新和质量管理的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素养;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组织管理、沟通及交流能力,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相关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每年招收1个班,采用2+1+1培养模式。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参观安徽省机械创新大赛学生参赛作品

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生获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

学生获第十届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学生获福特优行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学院舞蹈《毕业照》获学校舞蹈大赛现代舞类金奖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