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政策>>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纲要
2019-04-14 12:02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纲要

 

一、医学基础,包括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两部分。

二、护理学综合,包括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基础护理学。

 

一、医学基础

参考书目:

1.曹述铁,刘求梅主编,《人体解剖学》(第2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

2. 白波,王福青主编,《生理学》(第7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一)人体解剖学

绪 论

1.掌握解剖学姿势、方位术语、轴和面。

2.熟悉人体的组成和系统的划分;器官和系统的概念。

第一篇 运动系统

第一章 骨与骨连结

1.掌握骨的分类和构造,全身各部骨的组成及各骨的形态、位置,各骨的骨性标志;掌握关节的基本结构,脊柱、胸廓、骨盆的组成及主要形态和连结结构;掌握肩关节、肘关节、髋关节、膝关节的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2.熟悉颈、胸、腰椎等各部椎骨的特征;熟悉新生儿颅的特点;熟悉关节的辅助结构和主要运动形式,胸廓的形态和运动,骨盆的性别差异;熟悉桡腕关节、距小腿关节、颞下颌关节的构成及运动;足弓的构成及作用。

第二章 肌 学

1.掌握肌的分类和构造,膈的位置、形态和穿行结构,胸锁乳突肌的位置和功能。

2.熟悉全身主要肌的名称、位置和功能,腹股沟管的位置、长度、二口和通过内容。

第二篇 内脏学

1.掌握内脏的概念。

2.熟悉胸、腹部的标志线和腹部分区。

第三章 消化系统

1.掌握消化系统的组成,上、下消化道的概念,胃、肝的形态、位置和分部,食管的三处生理性狭窄及临床意义,阑尾根部的体表投影,胆汁产生和排出途径。

2.熟悉消化管各部的形态、位置和分部,胰、胆囊的形态、位置和功能。

第四章 呼吸系统

1.掌握呼吸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上、下呼吸道的概念;鼻旁窦的位置、开口部位;喉腔的分部;急性喉阻塞的抢救部位;气管的位置、形态结构特点;左、右主支气管区别及临床意义;肺的形态、位置和分叶。

2.熟悉胸膜和胸膜腔的概念;壁胸膜的分部及肋膈隐窝的位置及临床意义,纵隔的概念,纵隔的划分。

第五章 泌尿系统

1.掌握泌尿系统的组成;肾的形态和位置;输尿管的狭窄部位及其临床意义。

2.熟悉肾的冠状剖面结构;膀胱的位置和形态特点;女性尿道的特点、位置和开口部位。

第六章 生殖系统

1.掌握男、女性生殖系统的组成和主要生殖器官的形态和位置;掌握输卵管、输精管的形态、分部及临床意义;掌握男性尿道的分部、狭窄、扩大和弯曲及其临床意义;掌握子宫的形态、分部、位置、姿势及固定装置。

2.熟悉前列腺的形态、位置及主要毗邻,阴茎的分部及其构成;熟悉卵巢的形态、位置,乳房的形态和构造特点,会阴的境界和组成。

第七章 腹 膜

1.掌握腹膜和腹膜腔的概念。

2.熟悉腹膜形成的结构及其临床意义,腹膜与腹、盆腔脏器的关系。

第三篇 内分泌系统

第八章 内分泌器官

1.熟悉甲状腺、甲状旁腺、肾上腺、垂体等主要内分泌腺的形态、位置。

第四篇 脉管学

第九章 心血管系统

1.掌握脉管系统的组成及血液循环的概念、途径;心的位置和外形;体循环动脉中的各主干名称及其主要分支;上、下腔静脉的组成和属支;上、下肢浅静脉的名称、走行及临床意义;肝门静脉的组成、收集范围、属支及其与上下腔静脉的吻合及临床意义。

2. 熟悉心各腔的形态结构,心传导系统的组成,心的血管,心包的构成;熟悉肺循环的血管,体循环动静脉的主要分支(属支)和分布。

第十章 淋巴系统

1.掌握淋巴系统的组成和功能;胸导管、右淋巴导管的起始、行程、收集范围和注入部位。

2.熟悉脾的位置、形态。

第五篇 感觉器

第十一章 视 器

1.掌握视器的组成和功能;眼球壁各部的形态结构特点;眼球内容物的名称、位置和功能;房水的循环途径。

2.熟悉眼球外肌的名称和作用。

第十二章 前庭蜗器

1.掌握前庭蜗器的组成和功能;位置觉和听觉感受器的名称、位置和功能。

2.熟悉鼓膜的位置和形态结构特征;咽鼓管的形态和功能以及小儿咽鼓管的特点及临床意义,声波传导途径。

第六篇 神经系统

第十三章 神经系统总论

1.掌握神经系统的区分;神经系统常用术语。

2.熟悉反射和反射弧的概念。

第十四章 中枢神经系统

1.掌握脊髓的位置与外形;脑及脑干的组成、位置;端脑的外形、分叶和主要沟、回,大脑皮质的功能定位;脑和脊髓三层被膜的名称及层次,硬膜外隙、蛛网膜下隙的位置与内容;大脑动脉环的位置、组成;脑脊液的产生与循环。

2.熟悉脊髓的内部结构,脑干外形以及第Ⅲ~Ⅻ对脑神经的连脑干部位;小脑的位置、外形和分叶和功能;间脑的位置和分部;熟悉躯干与四肢本体觉、躯干与四肢浅感觉、头面部浅感觉传导通路的组成、各级神经元胞体所在的部位、纤维交叉部位和投射部位;锥体系传导通路的组成和功能。

第十五章 周围神经系统

1.掌握脊神经主要分支分布及其损伤的典型表现;12对脑神经的名称、性质,主要分支分布。

2.熟悉脊神经的组成;交感、副交感神经低级中枢的位置;胸神经前支在胸腹壁节段性分布及临床意义;内脏感觉神经的特点及牵涉痛概念。

(二)生理学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生命的基本特征

1.掌握兴奋性、阈值的概念。

2.熟悉反应的两种表现形式、可兴奋组织。

第二节 人体与环境

1.掌握内环境和稳态的概念

第三节 人体功能的调节

1.掌握机体功能的三个重要调节方式和特点。

2.熟悉反射弧的组成部分、负反馈的概念。

第二章 细胞的基本功能

第一节 细胞的跨膜物质转运功能

1.掌握载体转运、通道转运的特点;掌握钠钾泵的本质、功能及生理学意义。

2.熟悉不同物质的跨膜转运方式。

第三节 细胞的生物电现象

1.掌握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的概念;阈电位的概念。

2.熟悉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的的产生机制;动作电位产生的必要条件及传导方式;极化、去极化、复极化和超极化的概念。

第四节 肌细胞的收缩功能

1.掌握神经-肌肉接头处兴奋传递的过程及特点;兴奋收缩耦联的概念、关键性结构基础及关键物质。

2.熟悉神经-肌肉接头处超微结构及兴奋传递的临床意义;等长收缩、等张收缩、单收缩、强直收缩的概念。

第三章 血 液

第一节 血液的组成及理化性质

1.掌握血液的组成与基本功能;血细胞比容的概念及正常值;血液的pH值;血浆晶体渗透压与血浆胶体渗透压的形成与生理意义。

2.熟悉白蛋白/球蛋白比值;血量的计算及失血量的多少与临床的关系;临床常用的等渗溶液。

第二节 血细胞

1.掌握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正常值、生理学特性及生理学功能;掌握红细胞的生成部位、生成原料、成熟因子、生成调节及临床意义;白细胞数量、分类百分比及功能;血小板的正常值及生理功能。

2.熟悉血沉的概念、正常值与临床意义;红细胞的渗透脆性与溶血现象;贫血的概念。

第三节 血液凝固与纤维蛋白溶解

1.掌握血液凝固的概念及基本步骤;内、外源性凝血的区别;纤溶的概念。

2.熟悉血浆与血清的区别;体内天然的抗凝血物质;纤溶系统的组成。

第四节 血型与输血

1.掌握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的分型依据;输血原则;交叉配血试验及其临床意义。

2.熟悉Rh血型的临床意义;红细胞凝集现象;血型的遗传;血型的鉴定。

第四章 血 液 循 环

第一节 心脏的功能

1.掌握血液循环的概念;心室肌细胞和窦房结P细胞的跨膜电位的主要特点;心肌细胞细胞的生理学特性;自律性、正常起搏点的概念;心脏内兴奋传导路径;心动周期的概念;搏出量、心输出量、心指数和射血分数的的概念及正常值;第1、第2心音的特点及生理学意义。

2.熟悉血液循环途径;心室肌细胞和窦房结P细胞的跨膜电位的离子基础;自律细胞、非自律细胞的区别;潜在起搏点;心肌兴奋性的周期性变化及其生理意义;传导性的特点;心肌收缩的特点;心动周期中心室内压力、瓣膜活动、血流方向及心室容积的变化;影响心输出量的因素;心力储备的概念。

第二节 血管生理

1.掌握血压的概念;动脉血压(收缩压、舒张压、脉压、平均动脉压)的概念、正常值;动脉血压形成条件及影响因素;微循环的血流通路及生理意义;组织液生成与回流的机制;中心静脉压的概念及生理意义。

2.熟悉动脉血压稳定的生理意义;微循环的概念;组织液生成和回流的影响因素及引起水肿的常见原因;影响静脉血流的因素。

第三节 心血管活动的调节

1.掌握心血管的神经支配;心血管活动的基本中枢;颈动脉窦和主动脉弓压力感受性反射(降压反射)生理意义;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对心血管活动的作用;

2.熟悉降压反射的过程;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

第五章 呼 吸

第一节 肺通气

1.掌握呼吸的概念、生理意义及基本环节;肺通气的动力,胸内负压的形成及其生理意义;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成分、生理作用及其意义;肺活量、时间肺活量、肺泡通气量的概念及意义。

2.熟悉呼吸时肺内压和胸内压的周期性变化;肺通气的弹性阻力和非弹性阻力的主要组成;肺容量和肺容积。

第二节 呼吸气体的交换

1.掌握影响肺换气的因素;通气/血流比值定义、正常值及意义;气体交换的动力。

2.熟悉肺换气、组织换气的过程及意义。

第三节 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

1.掌握氧在血液中的运输形式;紫绀的概念;二氧化碳在血液中的运输形式。

2.熟悉紫绀与缺氧的关系;一氧化碳中毒的产生机制。

第四节 呼吸运动的调节

1.掌握呼吸运动的基本中枢;化学感受器的种类及适宜性刺激。

2.熟悉血液中氧、二氧化碳及氢离子浓度改变对呼吸的影响及其作用原理。

第六章 消化与吸收

第一节 概述

1.掌握消化和吸收的概念及消化的方式。

2.熟悉消化管平滑肌的一般生理特性;消化器官的神经支配及其作用;

第二节 消化

1.掌握胃排空的概念;胃液的主要成分及其生理作用;胰液、胆汁的主要成分及其生理作用;排便反射的初级中枢。

2.熟悉唾液的主要成分及生理作用;胃的运动形式及意义;胃粘液-碳酸氢盐屏障的作用及意义;小肠的运动形式及意义;排便反射基本过程及常见排便异常的原因。

第三节 吸收

1.掌握营养物质的主要吸收部位及其原因。

2.熟悉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形式及途径。

第七章 能量代谢和体温

第一节 能量代谢

1.掌握能量代谢的概念;影响能量代谢的因素;基础代谢率的概念、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

2.熟悉机体能量的来源和去路;基础状态。

第二节体温

1.掌握体温的概念、正常值及生理变动;人体主要产、散热器官;体温调节的基本中枢。

2.熟悉人体的主要产热方式;散热方式。

3.熟悉高温患者物理降温的方法;体温调定点学说。

第八章 肾的排泄功能

第一节 肾的结构和血液循环特点

1.掌握排泄的概念;肾单位的组成;球旁器的组成及意义;肾血流量的调节。

2.熟悉人体主要的排泄器官;肾的血液循环特点。

第二节 肾小球的滤过作用

1.掌握肾小球滤过率的概念;有效滤过压;影响肾小球滤过的因素。

2.熟悉滤过膜的结构;滤过平衡。

第三节 肾小管和集合管的重吸收及其分泌

1.掌握重吸收的主要部位;渗透性利尿、肾糖阈的概念、正常值;分泌、排泄的区别。

2.熟悉几种重要物质重吸收的过程及意义;H、NH3、K分泌的过程及意义;最大吸收极限量的概念、正常值。

第五节 尿生成的调节

1.掌握抗利尿激素的生理作用;水利尿概念;醛固酮的生理作用。

2.熟悉抗利尿激素的分泌部分和释放的调节;醛固酮分泌部位和释放的调节。

第七节 尿液及其排放

1.掌握尿液的正常值及多尿、少尿、无尿的判断标准;排尿反射的初级中枢。

2.熟悉排尿反射的基本过程。

第九章 感觉器官的功能

第一节 概述

1.掌握感受器一般的生理特征。

2.熟悉感觉器官的构成。

第二节 视觉器官

1.掌握眼视近物的调节方式;近点、对光反射、近反射的概念;眼的折光异常及其矫正方法;视杆细胞、视锥细胞的功能;维生素A缺乏与夜盲症的关系;视力、视野的概念。

2.熟悉视杆细胞、视杆细胞的分布;视杆系统和视锥系统的组成;暗适应、明适应、色盲的产生原因。

第三节 听觉器官

1.掌握声波传入内耳的途径;鼓膜、听骨链的功能。

2.熟悉外耳、中耳及内耳的功能;咽鼓管的功能;中耳的增压效应。

第十章 神经系统的功能

第一节 神经系统功能活动的基本原理

1.掌握神经元的结构及功能;神经纤维传导兴奋的特征;突触的概念,突触兴奋传递的过程及特征;中枢兴奋传递的特征。

2.熟悉神经纤维的分类;兴奋性突触后电位和抑制性突触后电位的概念;突触的基本结构及分类;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的特点。

第二节 神经系统的感觉功能

1.掌握特异性投射系统和非特异性投射系统的功能及特点;内脏痛的特征;牵涉痛的概念及临床意义。

2.熟悉体表感觉区的投射区及投射规律。

第三节 神经系统对躯体运动的调节

1.掌握牵张反射的概念、分类及其临床意义;小脑对躯体运动的调节功能。

2.熟悉脊休克的概念及产生机制;去大脑僵直的概念及产生机制;脑干网状结构易化区和抑制区对肌紧张的调节作用;大脑皮层运动区的定位及其特点。

第四节 神经系统对内脏活动的调节

1.掌握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主要功能、功能特征及生理意义;胆碱能纤维和肾上腺素能纤维的概念。

2.熟悉自主神经的递质和受体的分类、分布、主要功能及受体主要的阻断剂;胆碱能纤维和肾上腺素能纤维的分布。

第十一章 内分泌

第一节 概述

1.掌握内分泌和激素的概念;激素作用的一般特征;允许作用的概念。

2.熟悉激素的分类;激素间相互作用方式。

第二节 下丘脑与垂体的内分泌

1.掌握下丘脑与垂体的功能联系;生长激素的生理学作用。

2.熟悉腺垂体激素的种类及主要生理作用;神经垂体激素种类、合成/释放部位及生理作用;腺垂体功能活动的调节。

第三节 甲状腺内分泌

1.掌握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

2.熟悉甲状腺激素分泌的调节。

第四节 肾上腺内分泌

1.掌握糖皮质激素的生理作用。

2.熟悉糖皮质激素分泌的调节。

第五节 胰岛

1.掌握胰岛素的生理作用及分泌调节。

第十二章 生殖与衰老

第一节 男性生殖

1.掌握睾酮的生理作用。

第二节 女性生殖

1.掌握雌激素、孕激素的生理作用;月经周期概念及卵巢和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

2.熟悉卵巢的生理功能;月经周期形成机制。

 

二、护理学综合

参考书目:

1.李丹、冯丽华主编,《内科护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2.熊云新,叶国英主编,《外科护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3.周春梅,张连辉主编,《基础护理学》(第3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1.内科护理学

一、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咳嗽与咳痰、咯血、肺源性呼吸困难的基本概念、评估内容及护理措施。

2.熟悉以咳痰、咯血、肺源性呼吸困难为主诉的病人需要实施的实验室检查及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二)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呼吸道感染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三)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1.掌握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支气管哮喘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四)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五)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六)支气管扩张病人的护理

1.掌握支气管扩张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支气管扩张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七)肺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肺炎链球菌肺炎的病因、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肺炎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八)肺结核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肺结核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肺结核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九)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十)呼吸衰竭病人的护理

1.掌握呼吸衰竭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呼吸衰竭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二、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循环系统疾病患者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循环系统疾病常见症状的基本概念、评估程序及内容。

2.熟悉循环系统疾病常见症状体征的辅助检查要点及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二)心力衰竭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心力衰竭主要的治疗措施。

(三)心律失常

1.掌握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心房颤动、心室颤动的临床表现、心电图特征。

2.熟悉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心房颤动、心室颤动的治疗要点。

(四)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护理

1.掌握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急症、高血压脑病、高血压危象的概念,以及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原发性高血压的分类及治疗原则。

(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概念、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

2.熟悉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辅助检查、临床分型及治疗原则。

(六)心脏瓣膜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七)感染性心内膜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八)心肌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扩张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扩张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九)心包疾病

1.掌握急性心包炎、缩窄性心包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心包炎、缩窄性心包炎的辅助检查及治疗。

三、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恶心与呕吐、腹痛、腹泻的基本概念、评估程序、评估内容和护理措施。

2.熟悉以恶心与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诉的病人所需要实施的辅助检查要点及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二)胃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胃炎、慢性胃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胃炎的辅助检查及治疗措施。

(三)消化性溃疡

1.掌握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消化性溃疡的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四)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溃疡性结肠炎的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五)肝硬化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肝硬化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对肝硬化的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六)肝性脑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肝性脑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肝性脑病的治疗要点及健康教育。

(七)急性胰腺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胰腺炎的概念、病因、临床表现。

2.熟悉急性胰腺炎的辅助检查、健康教育。

3.掌握急性胰腺炎的护理措施。

(八)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病人的护理

1.掌握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

2.掌握上消化道出血量及出血是否停止的判断方法。

3.熟悉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要点、健康教育。

4.熟悉双气囊三腔管压迫止血的护理配合要点。

四、泌尿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泌尿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泌尿系统疾病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2.熟悉泌尿系统常见症状体征的主要护理诊断/问题。

(二)肾小球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慢肾小球肾炎及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护理要点及健康教育。

2.熟悉肾小球疾病的临床分型及常见护理诊断/问题。

(三)尿路感染病人的护理

1.掌握尿路感染的概念、感染途径、临床表现、护理要点及健康教育。

2.熟悉急性膀胱炎和急、慢性肾盂肾炎的治疗要点。

(四)肾衰竭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慢性肾衰竭的定义、临床表现、分期、病情观察内容、护理要点及高钾血症的治疗配合。

2.熟悉急性、慢性肾衰竭的治疗要点。

五、血液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血液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血液系统的常见症状和体征及其护理要点。

2.熟悉血液系统常见症状体征的主要护理诊断/问题。

(二)贫血病人的护理

1.掌握贫血的概念、临床表现及分类。

2.掌握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主要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主要护理措施。

3.熟悉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护理诊断/问题及治疗要点。

(三)出血性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出血性疾病的临床特征、主要护理诊断/问题及护理措施。

2.熟悉出血性疾病的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四)白血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及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病因、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六、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患者的护理

(一)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评估、护理措施。

(二)甲状腺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单纯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辅助检查及治疗要点。

(三)库欣综合征病人的护理

1.掌握库欣综合征的定义、临床表现、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能够对库欣综合征病人进行健康教育。

(四)糖尿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糖尿病的病因、分类、临床表现、诊断、治疗要点,酮症酸中毒治疗要点,胰岛素类型及胰岛素注射方法,低血糖症状和处理方法;主要护理诊断/问题及护理措施。

(五)痛风病人的护理

1.掌握痛风的病因、临床表现、护理要点及健康教育。

2.熟悉痛风的诊断及治疗要点、主要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七、风湿性疾病患者的护理

(一)风湿性疾病患者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风湿性疾病的定义及有关概念及常见的症状、体征和护理要点。

(二)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的护理

1.掌握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主要护理诊断/问题及护理措施。

2.熟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诊断及治疗要点。

(三)类风湿关节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主要护理诊断/问题及护理措施。

2.熟悉类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诊断及治疗要点。

八、神经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神经系统疾病病人常见症状体征的护理

1.掌握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症状、体征和护理要点。

(二)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护理要点。

2.熟悉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的病因、诊断及治疗要点。

(三)急性脑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脑血管疾病的分类、病因、临床表现、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脑血管疾病的治疗要点及健康教育。

(四)帕金森病人的护理

1.掌握帕金森的临床表现、护理诊断/问题、护理措施、健康教育。

2.熟悉帕金森的概念、辅助检查和治疗要点。

(五)癫痫病人的护理

1.掌握癫痫的分类、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及癫痫大发作、癫痫持续状态的护理要点及健康教育。

2.熟悉癫痫的定义、病因分类、治疗要点、护理诊断/问题。

 

(二)外科护理学

绪论

1.掌握外科护理学的概念及研究对象。

2.熟悉学习外科护理学的方法和要求、外科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病人的护理

(一)体液平衡

1.掌握体液的组成、分布及体液平衡。

2.熟悉体液平衡的调节。

(二)水、电解质平衡失调病人的护理

1.掌握高渗性缺水、低渗性缺水、等渗性缺水、高钾血症、低钾血症的概念、临床表现及其护理措施。

2.熟悉高渗性缺水、低渗性缺水、等渗性缺水、高钾血症、低钾血症的病因,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三)酸碱平衡失调病人的护理

1.掌握代谢性酸中毒的概念、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

2.熟悉代谢性酸中毒的病因及治疗原则。

外科感染病人的护理

(一)浅部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病人的护理

1.掌握疖、痈、急性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的概念,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措施。

2.熟悉疖、痈、急性蜂窝织炎、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的内容及护理诊断/问题。

(二)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病人的护理

1.掌握甲沟炎、脓性指头炎的概念,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措施。

2.熟悉甲沟炎、脓性指头炎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的内容及护理诊断/问题。

(三)破伤风病人的护理

1.掌握破伤风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

2.熟悉破伤风的概念、发病机制、病理、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损伤病人的护理

(一)烧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烧伤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烧伤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二)咬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毒蛇咬伤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和护理措施。

2.掌握犬咬伤的处理原则。

3.熟悉毒蛇咬伤的病因病理、护理诊断/问题及健康教育。

颅脑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颅内压增高病人的护理

1.掌握颅内压增高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颅内压增高病人的诊断检查及其临床意义、处理原则、护理诊断。

(二)颅脑损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头皮损伤、颅骨骨折、脑损伤病人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措施。

2.熟悉颅骨骨折、脑损伤病人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

(三)颅内肿瘤病人的护理

1.掌握颅内肿瘤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颅内肿瘤的辅助检查、治疗原则。

颈部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的护理

1.掌握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的临床表现、外科治疗适应症、护理措施。

2.熟悉甲亢病人的检查方法、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评价的主要内容。

(二)甲状腺肿瘤病人的护理

1.掌握甲状腺肿瘤的分类、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甲状腺肿瘤病人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护理评价的主要内容。

胸部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胸部损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肋骨骨折、气胸、血胸病人的处理原则、临床表现,护理措施,胸膜腔闭式引流的护理要点。

2.熟悉肋骨骨折、气胸、血胸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的方法及其临床意义,护理诊断/问题,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二)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病人的临床表现,外科手术治疗的护理措施。

2.熟悉原发性肺癌的病因,辅助检查的方法及其临床意义,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

(三)食管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食管癌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食管癌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处理原则。

(四)急性乳房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乳房炎的病因、临床表现、护理措施、处理原则。

2.熟悉急性乳房炎的诊断检查方法、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

(五)乳腺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措施、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2.熟悉乳腺癌的护理诊断/问题。

腹部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急性腹膜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化脓性腹膜炎、腹腔脓肿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二)腹部损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腹部损伤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腹部损伤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三)腹外疝病人的护理

1.掌握腹外疝的病因病理、腹股沟疝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腹股沟疝病人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四)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护理

1.掌握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临床表现、外科治疗的护理措施。

2.熟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五)胃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胃癌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胃癌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六)急性阑尾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阑尾炎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阑尾炎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七)肠梗阻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肠梗阻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肠梗阻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八)结直肠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大肠癌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大肠癌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九)直肠肛管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直肠肛门周围脓肿、肛瘘、痔的护理措施、临床表现。

2.熟悉直肠肛门周围脓肿、肛瘘、痔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十)原发性肝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原发性肝癌病人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护理措施。

2.熟悉原发性肝癌的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十一)门脉高压病人的护理

1.掌握门脉高压病人手术治疗的护理措施。

2.熟悉门脉高压的手术处理方法。

(十二)胆道疾病病人的护理

1.掌握胆道系统疾病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胆道系统疾病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十三)胰腺癌病人的护理

1.掌握胰腺癌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胰腺癌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处理原则。

(十四)急腹症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腹症病人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治疗原则及护理措施。

2.熟悉急腹症病人的病因、腹痛分类、护理诊断/问题。

周围血管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下肢静脉曲张病人的护理

1.掌握下肢静脉曲张病人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护理措施。

2.熟悉下肢静脉曲张的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二)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的护理

1.掌握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十、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泌尿系损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肾损伤、膀胱损伤、尿道损伤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肾损伤、膀胱损伤、尿道损伤的辅助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二)泌尿系结石病人的护理

1.掌握泌尿系结石病人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及护理措施。

2.熟悉泌尿系结石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

(三)泌尿系肿瘤病人的护理

1.掌握肾癌、膀胱癌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肾癌、膀胱癌的处理原则、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

(四)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的护理

1.掌握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的临床表现、处理原则、护理措施。

2.熟悉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

十一骨与关节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常见四肢骨折病人的护理

1.掌握常见四肢骨折病人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护理措施。

2.熟悉常见四肢骨折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护理评价。

(二)脊柱骨折病人的护理

1.掌握脊柱骨折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脊柱骨折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治疗原则,护理评价。

(三)脊髓损伤病人的护理

1.掌握脊髓损伤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脊髓损伤的病因,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

(四)常见关节脱位病人的护理

1.掌握常见关节脱位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常见关节脱位的病因、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

(五)骨与关节化脓性感染病人的护理

1.掌握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化脓性关节炎的辅助检查,护理诊断/问题,治疗原则。

(六)常见骨肿瘤病人的护理

1.掌握常见骨肿瘤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常见骨肿瘤的诊断检查、处理原则、护理诊断/问题。

(七)颈肩痛病人的护理

1.掌握颈椎病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颈椎病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处理原则及护理诊断/问题。

(八)腰腿痛病人的护理

1.掌握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病人的临床表现、护理措施。

2.熟悉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的诊断检查、治疗措施、护理诊断/问题、护理目标、护理评价。

(三)基础护理学

一、护理程序

1.掌握护理程序的概念及特性。

2.熟悉护理评估资料的收集及记录。

3.掌握护理诊断的概念、与医疗诊断的区别、组成部分、陈述方式及排列顺序。

4.熟悉护理目标的陈述方式、种类;制定护理目标与措施的注意事项。

5.熟悉护理计划的实施及护理评价。

二、医院环境及出入院患者的护理

1.熟悉医院的任务及种类。

2.掌握门诊与急诊的护理工作;病区的环境管理;患者床单位的准备。

3.掌握入院程序、入病区后的初步护理;分级护理。

4.熟悉出院前的护理;出院后有关文件及床单位的处理。

5.熟悉平车运送法;轮椅运送法;保护具的使用。

三、医院内感染的预防与控制

1.掌握医院内感染的概念、发生的原因和条件、分类。

2.掌握清洁、消毒、灭菌的概念;消毒、灭菌的种类和方法;洗手与手消毒。

3.掌握无菌技术的概念、操作原则及方法。

4.掌握隔离的目的、区域划分、制度、种类及措施;隔离技术操作。

四、舒适与安全

1.掌握常用卧位的适用范围及操作方法。

2.熟悉保护具的运用及注意事项。

五、患者清洁卫生的需要

1.熟悉头发的评估;床上洗发。

2.熟悉皮肤的评估;床上擦浴。

3.掌握压疮的概念、诱发因素、好发部位、分期和表现、预防和护理措施。

4.掌握口腔的评估;特殊口腔护理。

六、生命体征的观察与护理

1.掌握正常体温及其生理变化;体温的测量;异常体温的观察与护理。

2.掌握正常脉搏及其生理变化;脉搏的测量;异常脉搏的观察与护理。

3.掌握正常血压及其生理变化;血压的测量;异常血压的观察与护理。

4.掌握正常呼吸及其生理变化;呼吸的测量;异常呼吸的观察与护理。

七、患者饮食与营养的需要

1.熟悉医院基本饮食、治疗饮食、试验饮食。

2.掌握鼻饲的目的、适用范围、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八、排便及排尿活动的观察与护理

1.掌握影响正常排便的因素;排便的观察;排便异常患者的护理;灌肠法。

2.掌握影响正常排尿的因素;排尿的观察;排尿异常患者的护理;导尿法。

九、给药

1.熟悉给药的目的、途径及原则;药物的保管原则。

2.掌握口服给药法;雾化吸入法。

3.掌握注射原则;皮内注射法;皮下注射法;肌内注射法;静脉注射法。

4.掌握青霉素过敏的临床表现、过敏试验、过敏性休克的处理和预防;破伤风抗毒素过敏试验及脱敏注射法。

十、静脉输液与输血

1.掌握静脉输液的目的与适应症;常用溶液的种类及作用;输液原则;静脉输液法。

2.掌握静脉输液速度的调节、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输液反应与护理。

3.熟悉血液及血液制品的种类;静脉输血;自体输血;输血反应与护理。

十一、冷热疗法

1.熟悉冷热疗法的效应;影响冷热疗法效果的因素。

2.掌握冷疗法的目的及适用范围、禁忌症;冷疗方法。

3.掌握热疗法的目的及适用范围、禁忌症;热疗方法。

十二、危重患者的管理和常用急救技术

1.掌握心搏骤停的原因及表现;心肺复苏术。

2.掌握缺氧的类型及评估;氧气疗法;吸痰法。

3.掌握洗胃的禁忌症;洗胃液的选择;洗胃法。

十三、标本的采集

1.熟悉标本采集的意义、原则。

2.掌握血液标本采集;尿标本采集;粪便标本采集;痰标本采集;咽拭子标本采集。

十四、医疗与护理文件记录

1.熟悉医疗和护理文件书写及保管要求。

2.熟悉体温单;医嘱单;特别护理记录单;病室交班报告;护理记录单的记录方法。

十五、临终患者的护理

1.掌握濒死与死亡的定义;死亡过程的分期。

2.熟悉临终患者的心理反应与护理;临终患者的生理变化与护理;尸体护理。

安徽理工大学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纲要,请见附件。

附件【2019-安徽理工大学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纲要(定稿-上网用).doc已下载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