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政策>>正文
录取考生43.4万人 我省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交上满意答卷
2017-08-30 09:55     (点击: )

经过44天连续作战,备受关注的我省2017年高考录取工作于8月13日平稳落幕。8月14日,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向媒体通报了今年高考工作有关情况。今年,我省共录取考生43.4万人(含五年一贯制和高职三二分段制考生2.09万人),录取率83.6%。


3E678

李和平表示,多年来,让安徽考生多走、走好一直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追求的目标,今年,面临国家招生计划严控的大背景,经过积极努力,顺利实现了高考本科计划“三个稳中有增”,即中央部委高校在皖本科录取20663人,较上年增录91人;外省省属高校在皖本科录取57908人,较上年增录349人;省属高校在皖本科录取137000人,较上年增录28人;实现了高考录取率“三个不降低”,即普通本科一批(不含艺术、体育和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率15.9%,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本科录取率达43.2%,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总的录取率83.6%,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可以说,今年我省高考工作实现了安全、平稳、有序目标,兑现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2128F

在盘点今年高考工作时,李和平认为可以用五个词语来概括:重视、规范、安全、改革、服务

重视

重视是做好高考工作的先决条件。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心系考生。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多次作出批示,孙云飞、姚玉舟、虞爱华等省委领导给予指导和支持,副省长谢广祥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此外,省人大副主任梁卫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和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在高考评卷期间,视察现场。教育部高度重视。教育部关心支持我省高考工作,有关领导在考前和录取期间两次来皖检查指导工作。全社会高度重视。各市县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形成了支持高考、关爱考生的强大合力。教育系统高度重视。高考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大计,关系千万学子前途,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全省教育系统特别是招生考试战线倾情而为、倾力而做,坚持一切从考生利益出发,不断改进作风,积极提供服务,确保了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规范

规范是做好高考工作的可靠保证。规范报名流程。坚持将学籍数据库、公安数据库、上一年高考录取数据库与今年高考报名数据库进行“三比对”,对考生报名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复核、审定并公示,从源头上确保考生信息准确可靠。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了所有特殊类型招生、政策性加分、合理便利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考务流程。加强考务培训,全员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考务安排,严格按照考务“明白纸”操作。教育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共同治理考试外部环境,以最坚决的手段整肃考风考纪。规范评卷流程。严格教师遴选,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评卷标准统一、尺度把握恰当。严格执行“双评”模式、落实“三评”仲裁规定,加强过程监督和质量控制。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统分合成,采用答题卡扫描完整性检查等20余项措施,对考生成绩反复校验,确保准确无误。今年共有5433名考生申请对10192科次成绩进行复核,最终无一差错。规范录取流程。加强招生计划管理,计划调整一律通过网上管理系统按规定程序办理,认真审核,逐一确认,切实维护计划的严肃性。严肃招生录取纪律,在坚决落实教育部“30个不得”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我省“六不准”“六严禁”和“七条禁令”,确保投档精准无误、退档严格把关、计划一丝不苟、系统高效保障,录取工作实现“零差错”。

安全

安全是做好高考工作的底线要求。牢牢守住试卷安全。完善试卷保密软硬件建设,试题试卷安全做到了万无一失;紧紧抓住考试安全。全面落实各项考务安排,以最坚决的手段整肃考风考纪,违规违纪率持续下降。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坚决震慑和打击可能危害高考安全的行为,以最严格的措施保障考试安全。时时盯住信息安全。设立网安警务室,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及时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信息系统运行安全。考试录取全过程安全平稳顺利。

改革

改革是做好高考工作的不竭动力。改革录取批次。按照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今年普通文理科本科二、三批次合二为一。由于政策宣传到位、志愿设置合理,考生志愿满足率显著提高,普通文理科本科二批平行志愿一次性出档率分别达到99%、98%,为历年最高,录取批次改革取得圆满成功。改革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按照“统一报名平台、分类组织考试、自主确认录取”的办法,深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共录取73143人,较上年增加10786人。分类考试录取正逐步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本科院校与职业院校之间相互衔接的“立交桥”,对口本科录取4522人。改革特殊类型考试方式。实现艺术专业课省统考全覆盖,进一步保障了艺术专业课考试的公平公正。改革招生计划管理。创新制定省属高校招生计划测算模型,以“十三五”规划核定的高校年度招生规模为基数,依据公办高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就业率、专业结构调整等10项具体指标,按相应比例增减招生计划。

服务

服务是做好高考工作的应有之义。积极争取计划。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千方百计通过多渠道主动争取计划,尤其是吸引优质计划更多投放我省。今年985、211高校本科计划22992人,实际录取25004人,较原计划增录2012人,与上年同比增加442人。普通本科一批(不含艺术、体育和特殊类型招生)计划76946人,实际录取79251人,较原计划增录2305人,与上年同比增加6465人。本科共增录5127人。关注贫困地区。精准实施面向贫困地区考生的专项计划,通过完善资格审查流程、提前预征集公安类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志愿、实行多轮投档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专项计划完成率。三个专项计划共录取考生7784人,较上年增加721人。其中国家专项录取4741人,较上年增录315人;高校专项(包括自主招生)录取1240人,较上年增录89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1803人,较上年增录317人。三个专项计划完成情况为近年来最好,贫困地区农村考生上重点大学人数进一步增加。关爱特殊群体。为96名残疾考生分别提供了大字试卷、延长考试时间、单独设置考场等合理便利,落实人文关怀。专门建立残疾考生数据库,在录取环节全程跟进,所有达线残疾考生均全部按其志愿录取,切实保障了残疾考生升学权益。其中有一位盲人考生,经多次与招生院校沟通,最终录取在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强化咨询服务。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新闻发布会、现场咨询会、热线电话、信访室、温馨提示等渠道和方式,全媒体、多层面、立体式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录取期间,教育门户网站有1597万人次访问,微信公众号有1174万人次阅读和查询,接听热线电话18429人次,接访842人次,完善了与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多向沟通机制。

40D4F

在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之际,李和平对所有考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已被录取的考生珍惜录取机会,注意查收通知书,按时到学校报到,并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新的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家庭经济困难考生千万不要因为贫困而放弃录取机会和人生梦想,党和国家建立了非常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绝不会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希望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不要气馁,人生道路还很漫长,成人高考、自学考试、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路径还很多,只要努力,每个人都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