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政策>>正文
教育部:地方性加分项目2018年减至35个
2015-12-22 08:45     (点击: )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王辉日前介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时表示,2018年地方性加分项目减至35个。

    王辉介绍,中央部署的若干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国家新增招生计划全部投向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20万人,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今年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高校自主招生进一步明晰试点定位,改革了考录方式和程序,有效选拔了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实现了招生公平公正;2015年继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录取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较2014年增长10.5%;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到高职招生计划数的50%;增加使用全国卷省份的任务基本完成。

    从总体情况看,当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些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如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促进区域城乡入学机会公平等;一些原来受制于高考制度的基础教育改革开始“破冰”,如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推进选课走班、关注学生成长过程等;一些更加多样化的科学选才举措开始“破土”,如高校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出科目要求,更多的高校招生录取探索使用综合素质档案等,高校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谈松华表示,《教育规划纲要》发布五年来,特别是《实施意见》颁发以来,高考改革按照既定部署,在多个层面和领域有序开展。除了上海、浙江为试点省份已发布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制定本地区改革方案,并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在此期间,教育部发布了减少奖励性加分、完善扶持性加分,自主招生学校在高考后测试招生等文件,连续增加“985”和“211”高校在连片贫困地区的招生名额,部分省、市启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职高专院校分类考试逐步展开,各省、市、自治区均采取多种方式和通道进行高职高专考试招生改革探索,为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测评制度积累经验。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