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省重大专项“5000米新型能源勘探智能钻探装备与技术”项目成果评价会
2021-09-20 09:54     (点击: )

9月15日,我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加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5000米新型能源勘探智能钻探装备与技术”项目成果在六安市通过专家评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此次评价会,并担任副主任。两院院士常印佛、袁亮院士、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等来自全国地矿领域11位专家组成了评价委员会。该成果评价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泥浆性能多参数一体化自动测量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会场

该项目由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承担,“大国工匠”朱恒银为项目负责人、首席专家,我校主要承担了钻探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研究。袁亮院士在听取项目成果汇报、参观成果实物后表示,该项目面向能源领域重大需求,在天然气、页岩气、地热等能源资源勘探开发领域意义重大,钻探装备智能化方面研究成果全面丰硕,需进一步加强对钻探过程的风险判识和预警成果凝练,提升项目的彰显力。

袁亮院士讲话

实物参观(摄影:会务组提供)

该成果主要聚焦我国深部能源资源勘探重大需求,研发了国内地勘行业首台5000米多功能交流变频电动钻机,创新了自动平衡起降直升式井架、钻机整体自移、高塔防寒防暑、钻杆提升自动洗刷、集视频与通讯功能的安全帽等技术;研发了泥浆性能多参数一体化自动测量装置,实现了泥浆粘度、密度、失水量、含砂量、pH值5项参数的自动化测量;研发了耐260℃高温环保型水基泥浆体系,以及多参数孔底自动监测装置,实现近钻头钻压、扭矩、转速、内/外环空压力、井斜、温度等参数实时监控;研发了一种取心和全面钻进不提钻切换装置,实现了取心和全面钻进工艺高效切换。其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有力推动了地质钻探技术向智能化方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软件著作权5件。研发钻机已在新疆、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累计完成钻孔15口,钻探工作量4.5万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校科研部负责人、地球与环境学院负责教师参加了成果评价会。

(撰稿、核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时元玲、科研部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