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受邀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研判专家咨询会
2021-07-09 17:44     (点击: )

7月8日上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的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研判专家咨询会在银川市悦海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受邀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王金南院士、中国科学院郭烈锦院士、中国工程院李阳院士、杜祥琬院士(线上)、贺克斌院士(线上)、汤广福院士(线上),以及生态环境部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主任徐华清、华能集团清洁能源研究院董事长李卫东、国家能源集团共享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建平、清华大学教授王灿等专家参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志武,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吴秀章,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相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刘可为主持专家咨询会。

会议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区政府主席咸辉专门会见了袁亮、王金南、李阳等院士专家,围绕宁夏双碳目标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场

会上,任志武、苏伟、蒋兆理先后作了讲话,重点结合不同工作领域分析形势,对宁夏双碳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汇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研判报告》,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汇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的路径研究》。结合两个报告及宁夏经济发展形势,各位专家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分别进行了分析与研判。

袁亮院士发言(摄影:会务组)

袁亮院士在发言中指出,宁夏作为“煤炭金三角”区域重要力量,为国家能源战略支撑作出重要贡献。此次在国内率先开启碳排放达峰研判讨论,启动宁夏碳达峰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积极拟定双碳目标下的经济发展路径和方案,这值得高度肯定。袁亮院士认为,宁夏高能耗、高碳、高污染的传统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降碳目标任务重,因此需要厘清高碳因素,科学规范应对,实施技术创新,多头合力并举。袁亮结合宁夏区域特点,他建议,增强全民节能意识,全面做好区内节能减排工作;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大力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分布式能源产业。宁东可以依托矿区做好“废弃矿井抽水蓄能+”的大文章,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助力降碳目标实现;加大对人才的政策激励,结合宁夏传统产业改造、光伏和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投入,吸纳高端技术及产业人才,为美丽新宁夏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赵永清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各位院士专家到会指导和咨询交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袁亮院士带领研究团队细化好咨询项目方案,努力提出宁夏可持续发展战略行动路径和举措。赵永清从提高思想意识、抓好高端重点领域、做好政策创新和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方案提出要求。

校科研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撰稿、核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方辉煌、科研部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