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2021-06-29 13:04     (点击: )

6月26日至27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参加会议并致辞,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到会讲话。

来自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能源局、安徽省委党校、安徽省政策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社科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新乡医学院、武汉市职业病防治院等33家政府部门、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医院、企业等近50位校内外专家参加会议并给予专业性指导。会议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副院长赵今明研究员主持。

袁亮院士致辞

袁亮首先对各位专家参加会议表示感谢。他结合所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咨询项目阐释了研究目标和意义,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双一流”创建征程中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誉。

罗平厅长讲话

罗平对袁亮院士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对安徽科技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安徽科技创新,多提宝贵建议,给予咨询指导,共同为安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智力支撑。

会上,袁亮院士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重大咨询项目《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利用废弃矿洞开展抽水蓄能应用基础技术研究》、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二期)》、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重点咨询项目《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课题组分别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袁亮院士结合《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项目作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各课题组重点对项目的研究概况、主要研究成果、战略咨询建议等进行了阐述,各位专家分别结合国家及地区政策、相关领域现状与困境、科研团队研究成果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咨询评述与战略建议指导,现场交流的气氛活跃,沟通深入,效果良好。

《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讨会现场

《利用废弃矿洞开展抽水蓄能应用基础技术研究》《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二期)》研讨会现场

《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研讨会现场

《面向“未来20年”煤矿粉尘防控及职业安全健康战略研究》研讨会现场(摄影:胡彪)

袁亮院士进行了总结讲话,认为本次4个场次的研讨会开得很透彻、很精准、很成功,各位领域专家结合课题内容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为学校承担的咨询项目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思考和完善方向。袁亮表示,本次研讨的5个课题均是结合国家战略和安徽省战略进行落笔、解题和思考,为未来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战略考量和决策方向。袁亮表示,工程科技咨询项目研究,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课题研究的高度、维度和深度,切实做深、做实、做细、做强各类咨询成果。袁亮要求,课题组要创新咨询项目研究方法,紧扣专家阐述意见,认真整理和研判,及时完善和丰富项目成果。课题提出的战略建议要着眼当下实际,放眼未来发展,提出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金点子”成果,努力为国家发展战略、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以及行业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安理方案和智慧。

目前,学校以袁亮院士为项目负责人,共承担中国工程院、各院地合作战略咨询项目10余项。项目研究组建国内学科大团队、校内课题组等开展精准咨询研究工作,充分发挥理工医管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并举策略,进一步培养了解现状、掌握前沿、引领未来的学科团队人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安徽省科学技术情报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学校各单位研究人员近100人与会。

(撰稿、核稿:自然科学处 胡彪、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