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安徽省人大代表袁亮: 建议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2021-02-06 12:01     (点击: )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在合肥胜利闭幕。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国家科技领域竞争中具有重要作用,省属高校是区域科技创新重要方面军和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有条件的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安徽省高等学校高峰学科建设五年规划(2020-2024年)》颁布实施以来,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高峰学科梯次建设,发挥Ⅰ类高峰学科引领突破作用,推动省属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服务创新发展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动能更加强劲。

袁亮指出,部分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积极主动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也为参加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建设高峰学科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明显成效。

“多所高校工程学学科跻身ESI世界排名前1%。但这些拥有优质资源的理工类重点高校因地处非省会城市,高端人才引进十分困难,已培养人才还在持续外流,这与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形成巨大的对立。”袁亮说。

袁亮建议应加强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顶层设计。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学科引领,统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高峰学科建设,聚焦科技创新,紧紧围绕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安全等领域,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参与度及国家级平台、国字号人才等指标为主要遴选标准,支持符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实力的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

支持有条件的省属特色高水平大学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设立研究生院。袁亮建议省委、省政府从现有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省属高校中,遴选1~2所学科方向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研究方向一致的高校,支持在合肥建立研究生院,按照合肥政策等实施属地化管理,针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向和需求培养研究生。(来源:央广新闻)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