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承担的两项科研项目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1-01-03 18:16     (点击: )

12月27日上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安徽理工大学、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城市安理工能源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瓦斯环境下火区治理与邻近区安全回采保障技术研究”和“小煤窑密布煤层群火区治理技术与工程实践”项目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经质询、讨论和答辩环节,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两项研究成果整体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在全国类似矿区推广的价值。

鉴定会现场(摄影:彭伟)

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启林教授对“瓦斯环境下火区治理与邻近区安全回采保障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提出了基于“采用同长度同条件段测定电位异常”原理初探,测温导杆红外成像反演法精探,以有限钻孔测温验证的井下隐蔽火源综合探测方法;研发并应用正压束管监测井下采空区有害气体的成套系统与装备,解决负压抽气漏气导致检测气体失真的问题,提高监测数据的可靠性;并基于模糊层次灰色关联分析法和采空区气体运移及弥散流理论,构建了火区气体状态变化趋势的安全决策与救灾指挥平台,提高救灾过程中安全性;研发了高固水吸能灭火材料,用于构建软、硬多层的隔爆空间,提高了瓦斯环境下灭火工作的安全性。

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陆伟教授对“小煤窑密布煤层群火区治理技术与工程实践”项目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提出了井上、井下磁-电-红外及钻孔联合探测技术,提高了火源位置与范围的探测精度;并针对小煤窑密布煤层群漏风通道多的特点,研发了无机与有机混合的骨料型堵漏材料,解决了普通高聚物材料的成本高、易开裂和高发热等难题;发明了液态CO2直注技术,解决了大规模直注液态CO2输送难题。在此基础上,利用固体材料进行分层分区域堵漏控氧、对上层小煤窑火区进行液态CO2直注灭火、对开采煤层危险区域进行液体材料的充填,建立了以“堵、隔、灭”为一体的小煤窑密布火区治理技术体系。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心权教授担任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王德明教授和陕煤黄陵矿业集团唐恩贤总工担任副主任,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科技大学等行业知名专家组成。

(撰稿、核稿:安全学院 李金亮、彭伟,华心祝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