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承担的科研项目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0-12-30 10:10     (点击: )

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安徽理工大学与鄂尔多斯华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唐家会煤矿共同完成的“煤泥无量化洗选工艺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鉴定委员会由淮北矿业集团教授级高工黄建宇担任主任,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煤科工集团和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等行业知名专家组成。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伟副教授对该项目内容进行了汇报。该项目基于原煤煤质、矿物特性等科学问题的研究,提出了煤泥“源头减量、中部回收、末端提质”的技术路线,煤泥全部掺入混煤销售,为选煤厂煤泥无量化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探寻了高效筛分工艺及设备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原煤3mm高效干法筛分,筛分效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压滤煤泥脱水的成套配合工艺系统,克服了压滤煤泥脱水技术瓶颈;建立了块煤、末煤、粗煤泥、粉煤及压滤煤泥等多种产品配煤机制,自主研发设计了煤泥破碎、掺混工艺及装备,解决破碎煤泥储运过程中“再团聚”及均质化问题。

经质询、讨论和答辩环节,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煤泥落地无量化、商品煤产量最大化、水资源利用节约化、经济效益显著化”的效果,具有在蒙西乃至全国类似矿区推广的价值。

据悉,周伟副教授以第一发明人授权的“一种压滤机滤饼破碎系统”等8项发明专利成功应用于本项目,在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中起到关键作用。

(撰稿、核稿:材料学院 张勇、史苘桧、周伟,朱金波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