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接受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节目采访
2020-11-20 11:13     (点击: )

近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就山西省科技厅揭榜项目“废弃矿井遗留资源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接受山西省电视台《转型进行时》节目采访,并以《揭榜挂帅!山西借助全球大脑攻“卡脖子”难题》为题在山西卫视进行了报道。

节目现场

采访中,袁亮畅谈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如何为山西废弃矿井开发利用提供智力支持,让大学成为废弃矿井开发利用从理论到应用的科研主战场。结合科研项目揭榜制及项目协同攻关研究,政府需更好地发挥行政职能,为企业和科研院校搭建平台,激活科教资源,把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应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技术创新的上游、中游、下游以及创新环境与最终用户有效对接和耦合;与此同时,政府还要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投入,调动企业和科研院校的积极性,加大核心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和投入;此外,也要引导、监督、规范各个责任主体,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山西率先在全国施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正是通过政产学研用这样一体化的改革,破除了地域和机制的藩篱,构建起了一个产业创新的平台。通过揭榜挂帅这样一个小切口,带动企业科研团队迅速成长,以竞争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推动山西真正地构建起一个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

(撰稿、核稿:能源学院 刘钦节、杨科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