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产生重大学术影响
2020-11-18 10:13     (点击: )

日前,经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及团队在煤与共伴生资源、废弃矿井资源开发领域的研究成果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长期以来,袁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煤、铀、油气等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废弃矿井开发利用、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和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等领域提出诸多前沿科学思想、推动系列重大战略布局,为抢占能源科技制高点、服务行业掌握国际合作竞争主动权、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袁亮在文章中指出煤、石油、天然气及风、光、核等新能源是国家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能源结构和以煤为主,油、气及新能源并举的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决定了煤与共伴生资源开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我国能源资源开发的重要方向、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袁亮表示,第三次工业革命势头强劲,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给能源行业传统的经验型、定性型决策向精准型、定量智能型决策转变带来机遇以及挑战,为实现资源开采扰动识别、可视化多物理化学场时空动态演化、精准协调开发模式动态切换、废弃矿井资源精准开发,及生态立体恢复提供了可能。

袁亮强调,从根本上破解煤与共伴生资源协调开采难题,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高效安全开发为前提,基于透明空间地球物理技术、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以动态复杂多场多参量信息挖掘分析与融合处理信息技术及大数据、安全智能防控等安全开采技术为手段,精准勘探资源赋存环境,以预留走廊为基准,精准定量化确定不同叠置资源(煤、铀、油气及非常规天然气、水等)的开发模式,智能生成最优开采方案,走智能、少人(无人)、安全的精准协调开采之路,实现多资源安全高效回收,满足国家能源需求及战略保障。同时,应高度重视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根据我国区域分布特征和复杂多样性的废弃矿井状况创新发展模式,建立示范工程,在全国推广应用,实现我国废弃矿井资源的智能精准开发与利用,推动我国能源经济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悉,袁亮院士团队研究成果也受到企业、行业的关注和认可,成为推动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撑。国家能源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积极参与相关领域“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联合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前沿装备工艺研发。

(撰稿、核稿:党政办公室 周文辉、王先江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