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2020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
2020-11-17 08:54     (点击: )

11月7日,以“科创长三角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20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三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在合肥开幕。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安徽省科协、上海市科协、江苏省科协、浙江省科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等主办,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理工大学环境友好材料与职业健康研究院(芜湖)、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承办。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韩军,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常印佛、袁亮、龚知本、郭光灿、郝希山、张裕恒、王红阳、崔向群、郑裕国、杨善林、赵政国、谢毅、李建刚、陈学东、王运敏、方家熊等24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安徽省政府参事江海河,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谢牧人,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洵,安徽省科协副主席魏军锋、方勇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先群,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刘连新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共450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安徽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洵主持。

邓向阳致辞

邓向阳在致辞中指出,安徽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的战略使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取得一大批原创性、首创性科技成果。院士、专家是重大创新领域的领军人物、尖端人才,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碰撞创新火花,多为安徽的科技创新出谋划策,多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传经送宝。

袁亮致辞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会长袁亮院士表示,本次论坛以“公共安全和“大健康”为核心,围绕高端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智慧养老、跨境电商等具体问题展开,希望安徽借此契机,以一体化发展为平台,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共享,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合肥工业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共建研究中心启动

论坛专题报告上,袁亮院士作了题为《我国矿山职业健康面临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报告,从我国矿山职业健康面临挑战、政策建议、最新进展三方面展开,并对学校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协同创新,融入长三角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以及矿山职业健康方向相关平台和项目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刘连新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新冠疫情做出的重要贡献,仔细阐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如何以打造理工医交叉融合的“新医学”人才“双通道”的目标,培养理工背景临床医生和医学科学家,并就与安徽理工大学合作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陈学东院士和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梁光华作了主题为“氢能储存压力容器安全技术”和“安全文化和应急科普”的报告;郝希山院士围绕“胃癌的防治研究”展开主题汇报;王红阳院士系统展示了如何加强肝癌早筛与精准诊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郑裕国院士详细分析了微生物发酵和生物催化在大健康产业中发挥的作用;范先群以上海抗疫“四大天团”为主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新冠疫情的贡献和学校学科建设、医学教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与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与安徽省文胜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理工大学共建智能装备与灾害防控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学校与会师生合影(照片提供:穆敏)

我校师生代表120余人参会聆听院士专家汇报。

(撰稿、核稿:医学院 穆敏,院士办 徐良骥、医学院 张荣波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