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2020-09-14 12:36     (点击: )

 

日前,随着学校最后一个省份吉林省录取通知书邮寄完毕,标志着我校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学校2020年本科招生规模增至7200人(不含专升本500人),比2019年增加500人,连续三年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新增有效出省计划323人,总出省计划达2384人,占招生总计划33.11%,比2019年增加2.35%,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新增甘肃、广西、湖北、湖南4省份进入一本招生,一本批次录取招生省份(含改革省份)增至24个,一本批次录取生源(含改革省份)占比94%以上;安徽省内招生呈现“二升一降”,即录取分数、一志愿率上升,征集率下降。文科最低投档线551分,超一本线10分。理科最低投档线533分,超一本线18分。征集志愿从2019年55人降至44人,征集率继续下降;省外招生持续向好,在辽宁、河北、广东、海南、福建、湖北等省份高出省控线100分以上。

一、领导重视、统筹协调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等领导多次对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招生办精心谋划,统筹协调,认真总结凝练学校宣传亮点,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动员各方面力量,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充分挖掘各类招生资源,进一步做好做实招生宣传工作,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郭永存等校领导亲临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现场,具体指导招生录取工作,要求严把招生录取纪律关,把“阳光招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向广大莘莘学子发出“在安理,成为更好的你”邀请信,诚挚邀请广大学子填报志愿选择安徽理工大学,“期待与你们相约在桂花飘香的季节,相约在美丽的安理校园。我们一起携手成就更好的安理、更好的你!”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广大考生及家长的积极响应。

二、精心谋划、制定方案

学校精心谋划,研究制定《安徽理工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方案》,综合考虑今年疫情影响,重点强化“线上”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充分挖掘各类线上招生宣传资源,构建“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写好“线上”招生宣传大文章。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推进“线下”招生宣传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交互融合、立体化的招生宣传工作格局。

一是做活“线上”招生宣传。充分利用学校本科招生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阳光高考平台、中国教育在线、安徽省教育厅高招咨询平台、中国招生网、校派高招PLUS、今日头条等各类资讯平台,与考生实现“线上”“面对面”交流。精心制作自媒体,通过“声音+图像+文字”的流媒体形式,宣传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水平及学科专业特色。

二是做实“线下”招生宣传。学校将招生指南宣传册精准投放至安徽省160所省级示范中学,覆盖近 50 万考生及家长。主动参加由省考试院和第三方组织的进中学招生宣传活动,面对面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进行现场志愿填报等咨询,累计服务考生和家长近3万余人。

三是优化生源结构。提交专题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积极争取在部分省市第一批次招生计划,努力增加学校在第一批次招生省市数量,进一步提升学校生源质量;扩大出省招生计划,主动对接部分兄弟省份省属重点大学,商讨对等交换计划,持续增加学校在省外招生数量,提升省外生源比率,不断优化生源结构。

三、数据分析,提升质量

招生办对2019年和2015—2019年以来的招生信息分别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学校和各学院的录取人数、录取分数、一志愿率、报到率及志愿征集率等数据进行详细统计和分析,编制“招生质量分析报告”。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确定生源区域热度,积极巩固优势区域,主动发力弱势区域,同时科学调配和精准合理投放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提高专业志愿热度,有效提升志愿满意度,持续提升生源质量和水平。

成绩属于过去,实干成就未来。展望未来,招生办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双一流”创建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本科生源质量而不懈努力。

(撰稿、核稿:教务处 吕祥勇、黄胜龙 )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