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建校75周年科技创新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2018年重大咨询项目和2019年重点咨询项目研究成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2020-08-06 19:21     (点击: )

8月6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2018年重大咨询项目和2019年重点咨询项目研究成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拉开了我校庆祝建校75周年科技创新周活动的序幕。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院长袁亮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王运敏院士、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京京、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宛晓春教授、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刘连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教授、副校长郑明东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场

罗平讲话

罗平指出,近年来,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好创新先手棋”和“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殷殷嘱托,深耕原始创新,致力产业创新,强化制度创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成立以来,紧紧围绕院省合作战略和安徽重大工程科技发展需求,健全完善组织架构,组织实施咨询项目,积极开展院士活动,在深化院省合作、服务安徽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安徽研究院秘书处一如既往地为院士专家们做好服务保障、协调联络等工作,全面推进落实“顶天立地”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院士智力成果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京京讲话

王京京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院建设地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和重要现实意义,对安徽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强调,中国工程院地方研究院的建立,是院地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发挥中国工程院“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优势,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与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她表示,中国工程科技合作办公室将和安徽研究院一起,进一步加强院士研究成果及决策建议的管理与提炼工作,突出安徽特色,为安徽省委、省政府提供前瞻性、专业化、高品质、高质量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方研究院的决策支撑功能。

郭永存致辞

郭永存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聚焦“双一流”创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安徽“全创改”、融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采取的系列重大举措以及在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强调,安徽理工大学把全力支持安徽研究院建设视为份内之责,成立了能源资源经济战略咨询研究所,面向全校师生发布重大咨询项目,同时承担“安徽省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安徽参与长三角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路径研究”等重大咨询项目。希望通过此次项目成果交流会,进一步推动项目进展,凝练项目成果,为安徽、为国家工程战略咨询做出安徽贡献。

在项目成果交流环节中,2018年4个重大咨询项目和2019年6个重点咨询项目负责人围绕安徽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分别从高速车轮、能源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方面,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逐一对各个项目汇报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对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并就项目现有内容、下一步调研计划、研究重点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袁亮主持会议

随后,袁亮院士主持召开了安徽研究院院务会议。会议听取了2020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情况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2020年咨询项目经费分配方案的汇报,并讨论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合影(摄影:施培松、任磊)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凌宏彬、省政府政研室一级调研员张岑遥,省科技厅引进国外智力与科技人才管理处处长张弘、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殷黎莉、副处长钟海斌、创新发展规划处二级调研员田冰,各项目参研人员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