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通过专家组论证
2020-08-06 11:46     (点击: )

8月4日,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的“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技术”项目通过专家组论证评审。论证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为专家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心权教授、重庆大学胡千庭教授为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矿业大学林柏泉教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建国,潞安矿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师文林、总工程师崔树江,晋煤集团总工程师王德璋,陕西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熊鹏辉,中煤华利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惠功领等为专家组成员。

现场考察

项目论证现场(项目组提供)

会上,项目负责人袁亮院士简要介绍了立项背景与基本情况,项目执行负责人、国家级创新人才薛生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基本概况、试验系统研发、工业试验研究、结论与创新点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情况。与会专家考察了试验现场,审阅了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专家们认为,项目组从燃烧、爆炸机理出发,系统研究了低浓度瓦斯点火、防爆、安全稳定燃烧、防回火脱火,研发了3%-9%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成套技术,实现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尾气浓度满足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应用研究成果,建成了首台套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系统。专家们一致认为煤矿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理论与技术可行,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由我校与北京君发可燃气体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共同完成。针对跨爆炸极限3~9%低浓度瓦斯安全直接利用世界性难题,袁亮院士团队先后多次深入试验基地,开展了大量理论与技术攻关,攻克了低浓度瓦斯点火、防爆、安全稳定燃烧、防回火脱火,研制了全球首台套低浓度瓦斯安全稳定燃烧系统。整套系统甲烷转化率达99%以上,热效率达90%以上,为瓦斯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提供支撑。

(撰稿、核稿:能源学院 江丙友、自然科学处 张平松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