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隆重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
2020-03-30 18:13     (点击: )

3月30日上午,学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隆重举行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淮南市副市长邬平川,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安徽代表处总经理盛剑晖,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安徽代表处经理李文涛,北京桃花岛公司总裁俞跃舒,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副校长孟祥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吴照明、宫能平、董雨,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旭出席揭牌仪式。孟祥瑞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邬平川讲话

邬平川讲话。他代表淮南市政府,对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探索表示由衷钦佩!他对学校建设与发展取得的成绩,为淮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此次学校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的组建,校企双方携手,把握时代脉搏,契合发展需求,抢占科技制高点、发展制高点,意义重大。邬平川表示,淮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打好科教资源牌,为新时代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创造更加优越的办学条件和环境,进一步促进市校联动、产学研合作,持续推动市校深度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取得新成效,不断把学校的创新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城市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希望学校与新华三校企战略合作取得圆满成功,学院和研究院早日结出硕果!

袁亮致辞

袁亮致辞。他指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承担着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任务。校企合作共建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组建人工智能学院是各方践行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行动,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学校将选调“精兵强将”,凝练前沿方向,集聚创新资源,汇聚校企力量,全力支持学院和研究院工作。他要求学院和研究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依托校企创新资源,在加强学院、研究院内涵建设上下功夫,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积聚和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着力突破更多“卡脖子”问题、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供给更多有效产业技术、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走出一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

盛剑晖致辞

盛剑晖致辞。他代表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对安徽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安徽理工大学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在专业建设方面,凸显了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此次通过共同创建“安徽理工大学-新华三数字学院”,实现“产业需求进校园、人才培养方案进校园、师资进校园、项目进校园”。双方将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行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以专业共建为龙头,同时推动和促进学校原有专业群的升级和交叉融合,将教学与实践场景紧密结合、人才培养与产业创新充分融合,共同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安徽地区及全国培养数字化紧缺型人才,解决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才迫切需求问题。他表示,新华三将与安徽理工大学共同努力,办出特色,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揭牌(摄影:施培松)

邬平川、郭永存、袁亮、盛剑晖共同为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党委组织部部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院的决定和机构人事任命的决定。

人工智能学院拥有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三个本科专业。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新机制、新模式、小实体、大平台”的要求规划建设,坚持以矿山智能为行业特色,算法与系统“软硬结合”,方法与应用“两翼齐飞”的建设思路,在研究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的同时,重点聚焦各类技术、方法与智能机器人等系统的紧密结合,力争用人工智能技术、方法提升机器人等系统的智能化水平,通过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深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同时以智能系统的具体需求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的发展,后期将通过“人工智能+特色学科”的方式,使人工智能成为促进学校发展的新动力、新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在服务于国家和安徽区域经济建设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

数字学院由学校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挂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字学院通过产教深度融合、企业深度参与的方式,从专业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新华三认证考试、课题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现代数字教育的合作。学院将结合学校现有专业,探索新工科建设“安理工模式”,实现多学科融合、知名IT企业参与的开放式培养平台;结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项目、师资培训项目等,积极探索科教创新及校企合作新模式和新机制,促进大数据和网络安全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大数据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支持大数据和网络安全方面与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应用或重大民生问题的科研创新;结合产业发展需求以及政府、社会、企业等培训需求,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培养数字化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并提供技能认证。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自然科学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测绘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