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袁亮院士率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能源革命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课题组赴欧调研交流
2019-12-31 15:47     (点击: )

12月11日至1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率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能源革命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课题组赴英国、德国就能源革命与转型发展进行了调研交流。中国工程院赵文智院士、国家能源集团2030项目办主任李全生,以及来自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国家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相关研究骨干参与调研。

课题组先后调研了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IEA-CCC)、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BEIS)、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德国波鸿工业大学、德国STEAG能源集团、德国鲁尔工业区等政府机构、科研单位和能源企业,就能源转型发展、能源开发利用、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及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深入交流。同时,深入了解欧洲的能源现状、政策和发展态势。

调研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期间,课题组一行与总经理Andrew Minchener博士进行了座谈交流。Andrew博士介绍了IEA-CCC的基本情况,分析了能源安全供应、环境保护及能源消费的关系,指出了欧洲能源转型存在的问题。与会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交流

调研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期间,与外交和联邦事务部负责人Joel Watson、Huw Williams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两位负责人分别作了题为《英国和国外的煤炭转型》和《英国气候承诺和减排目标》的报告。与会双方讨论了电力进口、能源供应安全和CCUS等方面问题。

与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座谈

调研德国波鸿工业大学期间,与原北威州煤炭局局长Michael Kirchner教授、Frank Otto教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Michael教授介绍了德国矿区关停计划和审核程序、老矿区土地后期利用情况。Frank教授介绍了矿区生态修复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并分析了关停矿井管理模式、矿井资源再利用的政企关系等问题。

与德国波鸿工业大学座谈

调研德国鲁尔工业区期间,波鸿工业大学Frank Otto教授陪同考察了埃瓦尔德煤矿和北星煤矿工业遗址,他介绍了采煤沉陷区排水、矸石山治理和生态修复情况,指出了废弃矿井的转型发展方向。调研交流中,袁亮院士指出,中国工程院在2017年率先启动了重大咨询项目“我国煤矿安全及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组织中国煤炭行业和能源领域百余位院士专家,系统研究中国废弃矿井资源开发利用方向、模式及政策建议。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能源革命与转型发展整体进步。

据悉,“能源革命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课题是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35)——能源革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研究”下设课题,旨在为东北和山西地区为代表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撰稿、核稿:能源学院 郑春山、江丙友,杨科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