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考生咨询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2018-06-22 16:26     (点击: )

 

 

 

6月21日下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我校在舜耕楼11楼1110视频会议室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副校长孟祥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吴照明、宫能平参加会议。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发言。陈宝生部长就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谈三点意见:第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二是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推进“四个回归”的核心要求是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第三,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首先必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前提条件和基本内容。我们要想在新一轮快节奏、高频率、大变革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就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智慧探索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新模式、新文化,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上海市教委、江西省教育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东莞理工学院、青海大学等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实验室设备处、工程实训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代表,各学院(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核稿:教务处 姚卫粉、黄胜龙)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