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若干实施意见》
2017-09-18 09:06     (点击: )

为响应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战略主题,加快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步伐,近日,学校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若干实施意见》。

《意见》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安徽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徽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抓准改革着力点,突出改革的重点、难点。《意见》推出了系列重要举措:从学校、教学单位、教师、教务处、相关职能部门五个层面明确教学主体责任,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实施职称分类评聘,加大教师职称评聘中教学考核力度,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对近5年学生评教成绩和当年督导组听课成绩加权之和位于当年申报高级职称人员前15%者,在职称评聘中给予等额推荐。着力从专业标准完善、校内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动态调整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加强专业建设,鼓励专业积极参与专业认证,对通过专业认证(评估)的学院一次性给予10万元/专业的奖励。开展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改进课堂教学讲授方法,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改革课堂教学考核,增加平时成绩比重,探索实行教考分离,严格考试审批。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合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严格教学过程管理,严把毕业关口。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建设,加大检查力度,以查促改,持续改进。优化学风管理机制,完善工作规范,严肃考风考纪,形成以制度管学风、以考风导学风、以教风带学风的良好机制。落实教学质量全程评估,实现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充分利用质量监测数据平台、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等方式,精准研判本科教学状态,反馈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形成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进闭环。

《意见》进一步理清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改革的思路,强化了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对于解决办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办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撰稿、核稿:教务处 马丙云、黄胜龙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