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选煤人的阳光道——记校友、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赵树彦
2014-01-09 14:51 校友会 窦家环 学生记者 李聪    (点击: )

    2013年11月1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校本部图书馆北会议室举行“国华科技奖学金”颁奖仪式,我校杰出校友、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赵树彦应邀出席仪式并为获奖同学颁奖。“国华科技奖学金”由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立,至今已颁发三届,每届总额为5万元,致力于鼓励学院学生或团体刻苦学习知识、努力钻研创新。赵树彦校友用行动回报母校,实现了当初“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 的誓言。

    赵树彦,1982年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现安徽理工大学)选煤专业,九三学社成员,现任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研究员,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选煤工艺及设备的创始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优质高效煤炭洗选示范工程》的总设计师。

    忆往昔  求学岁月  窘且益坚

    “回忆起大学的日子,我们这代人总有说不完的话。”当和记者聊到大学的生活时赵树彦这样说。他说到了夏日充满苍蝇的宿舍“灰楼”趣谈,说到了当时因为吃饭难问题最终引发的学生普遍带“校徽”的现象,更说到了对于学习机会的珍惜、对于每位老师的感恩。时隔30余年,他的脑海中时刻珍藏着大学时代的一点一滴。

    艰苦的环境使曾经的他感到窘迫,但我们亦能看到他身上的不屈和乐观,言谈中无不透露出经历岁月磨难的智慧,此时你会相信苦难给予他的绝不是抱怨,而是更为坚强的意志。经历了各种不同的环境之后,赵树彦更加认为大学老师对自己的教育弥足珍贵,“老师那时对我们的教诲是毫无保留的付出,是真心实意将自己的平生所学传授给我们,这是我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体会不到的高尚。”

    论科研  基础为先  大胆发现

    “做科研,本科期间的基础课很重要,只有把基础课学踏实了才能够有更长久的发展。”赵树彦根据自己的经历这样告诫同学们。他一再强调如果不注重基础课的学习,最终很有可能只是一个熟练的技工,而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并寻求创新突破的人才能最终成为卓越的工程师,在工作和科研中获得更为长久而深远的发展。

    赵树彦还有一个爱好,就是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的时候喜欢“东张西望”,其实他这是在寻找创新的灵感。“不要小看生活中的一些平常事物,只要你能看到其中的不寻常,那就是了不起的发现。”在赵树彦心中,很多的事情没有固定的答案,每个人对于同一件事情都有自己的解读,这就是每个人创作力的源泉。就是靠着这样的精神,赵树彦首创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选煤工艺及设备,获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成为原煤炭部首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孙越崎奖获得者,获授权专利14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杂志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成大事  雄心不灭  意志如铁

    赵树彦不但是科学研究的精英,而且也是卓有成就的企业家。在全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同时,他创建并领导的唐山国华科技有限公司历经了从艰苦创业到高速发展的历程。在总结升华17年从事选煤工作经验的基础之上,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依托诸多选煤业领先技术,与此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管理,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最终使企业获得了长久、快速的发展。2010年国华科技的销售收入、资产总额、净利润和纳税分别是2005年的15.1倍、7.6倍、36.1倍和8.9倍,成为当前我国选煤新工艺新设备研发、选煤工程设计与承包业绩最好的企业之一。2009年3月、2011年7月《科技日报》以“我国选煤行业升起的一颗耀眼新星”和“十一五硕果累累、十二五再铸辉煌”对国华科技两次作了专题报导。

    然而,赵树彦并没有就此满足而停滞不前。在原有基础上,扩大规模成立了北京国华科技有限公司,近4年间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主持或参加9项煤炭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制定新标准5项;国华科技开发的选煤新工艺、新设备给用户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青睐,国华科技已然在中国煤炭界有了自己的一方天下,而赵树彦此时依旧雄心不灭,进一步在2012年11月将公司扩大为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将国华科技推上了一个高度,此时,北京国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是一家下设7个子公司以及5个海外公司的跨国集团。

    不忘恩   回报母校   良心使然

    “虽然毕业多年,然而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我几乎都能记得,每次回到淮南我都会回到学校看看,只是学校的变化大了,原来的宿舍已经没有了,有些原来的人也不在了。”赵树彦略显低落地说道。自从赵树彦创立国华科技之后,每年都会亲自来母校招聘,一方面为公司挑选优秀的毕业生,另一方面解决母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赵树彦引用了毛泽东的一句话说:学生就像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能画最新最好的图画。他说:“大学毕业生相比于社会中的人更单纯,身上没有沾染到社会上的诸多不良习气,只要给以正确的引导,对他们自身和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赵树彦更是在百忙之中抽出精力为母校培养研究生,作为我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他在母校担任6位同学的研究生导师。

    从徐州沛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到今天的中国北京一跨国公司的一把手,赵树彦走出了一个平凡之人的不凡人生。在十年动荡之后,渴求知识、渴求文化的赵树彦以淮南矿业学院为平台和跳板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他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一切从基层做起,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又不拘泥于条条框框,注重从生活寻常事物中寻找不寻常的灵感。赵树彦正是将注重基础和严谨创新相结合,走出了选煤人的阳光大道。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