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要闻 招生政策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学院专业 历年录取 高考改革 通知公告 新生指南 知名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3-02-22 09:43     (点击: )

    1月10日下午,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在校本部九楼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领导颜事龙、乔丰强、叶醒狮、王洪、刘泽功、郭永存、王其东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校党政办公室主任张海军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颜事龙教授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高等教育战线全面推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之际,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深化改革、彰显特色、提升质量、内涵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主题,全面总结和部署学校教学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学校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明确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内涵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努力开创学校教学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颜事龙在讲话中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正确认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明确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大家以本次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开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把学校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副校长刘泽功教授代表学校,作了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彰显办学特色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

    报告首先回顾了2012年教学工作:学分制改革初见成效;进一步规范了辅修专业与双学位的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本科教改实验班试点;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强化教学日常管理,学风明显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招生与就业工作再创佳绩。

    报告从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部和教育厅文件,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赋予的使命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报告指出了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仍然有很多需要努力的方面:学分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域,改革已经触及人才培养的核心层面,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困难;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够,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强;传统优势特色专业发展亟待提速、升级,缺乏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新专业的培育、申报、建设进展缓慢;学校办学的质量主体意识和注重内涵发展的导向不显著,措施力度不大;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缺乏有效“标尺”,各教学培养环节的质量标准尚不完备;教学资源、教学环境和办学空间依然制约着我校教育教学的发展;新建本科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和经费投入需要进一步加强。

    报告对2013年教育教学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和规划:深化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加强实践教学,实施创新与创业计划;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与专业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监管;完善教学奖励与激励机制,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谋划、提前准备,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报告强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参与。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只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参加会议的还有处级干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部)高级职称教师代表、教学秘书、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学生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300余人。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各代表团还将按照日程议程安排,开展分组讨论颜事龙讲话和刘泽功作的教学工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810